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婦巨大肝血管瘤破裂 緊急換肝向老天成功搶人

2020/11/03 05:30

▲許婦(前排中)很感謝高雄長庚榮譽院長陳肇隆(後排中)帶領的換肝團隊救她一命。(記者方志賢攝)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

一位59歲許姓婦人罹患瀰漫性巨大肝血管瘤,肝臟超過3/4被腫瘤佔據,9月中旬血管瘤破裂造成大出血,送到急診室已無心跳、血壓,緊急心肺復甦術(CPR)與輸血1萬cc,經高雄長庚換肝團隊24小時內完成術前評估,緊急進行11小時的活體肝臟移植手術,終於將無心跳、血壓的許婦成功救回一命。

負責主刀的高雄長庚榮譽院長陳肇隆表示,高雄長庚換肝團隊已完成2038例肝臟移植,其中活體肝臟移植有1794例,仍維持全球最高存活率,而緊急的換肝手術做了不少,但像許婦病患這樣巨大肝血管瘤破裂,大量出血已無心跳、血壓,還能讓病患康復則是首例,國際上也很少見。

陳肇隆說,肝血管瘤成因不明,一般都是超音波或電腦斷層檢查時意外發現,目前沒有藥物可讓血管瘤消失或停止生長;原則上不是都需治療,但腫瘤若過大有破裂、出血等風險,或腫瘤不排除惡性成分,則要考慮手術切除。

▲許婦罹患瀰漫性巨大肝血管瘤,肝臟超過3/4被血管瘤佔據。(圖高雄長庚提供)

許婦過去未做過相關檢查,並不知道自己的肝臟長了直徑20公分的血管瘤,今年8月初,因出現胃食道逆流等症狀就醫,才發現是巨大肝血管瘤。沒想到9月18日晚間血管瘤突然破裂造成大量出血,命在旦夕。

許婦的丈夫說,當天妻子在臥室休息,突然劇烈疼痛,兒子下班回家發現媽媽極度不舒服,緊急送屏東的醫院發現是肝血管瘤破裂,馬上轉送高雄長庚搶救。

無心跳、血壓 CPR、輸血1萬cc急救

團隊醫師殷士閔表示,許婦被送抵急診室,已失去心跳、血壓,緊急CPR、給予升壓劑,過程經過2次止血手術,並大量輸血超過1萬cc,才維持生命跡象。

陳肇隆說,許婦因巨大肝血管瘤破裂,唯有活體換肝才能救命,所幸在兒子的孝心、先生的支持,及肝移植團隊的努力,緊急活體換肝手術,順利救回一命。捐肝的兒子雖有10%脂肪肝,但還是可用,並捐出比較大的右肝約698公克,剩下的左肝約佔三分之一肝臟,術後恢復很快,目前也已完全康復。

許婦說,很感謝醫療團隊及家人沒有放棄救她,手術後清醒才知道兒子捐肝給她,雖然很捨不得,但醫師說兒子恢復得很好才放心。捐肝的兒子則說,以後與媽媽「心肝連心肝、感情更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