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私密處搔癢 中醫健脾祛濕治療

2020/10/29 05:30

▲常見祛濕中藥材。(照片提供/洪怡錂)

文/洪怡錂

41歲的吳小姐常會看到內褲上有白色濃稠像乳酪狀的分泌物,合併會陰部搔癢,這樣情形總是反覆發作,也因此成了西醫婦產科的常客。她為此難以啟齒的問題困擾許久,經朋友介紹而至本院中醫門診就診,經過一段時間治療後,不僅分泌物減少,已經數個月未曾發生陰部搔癢的狀況了。

黴菌感染 多與免疫力有關

其實有這樣困擾的女性並不少見,白色念珠菌是造成黴菌性陰道炎的常見菌種,而黴菌感染其實與免疫力有很大的相關性。現代人壓力大、作息或飲食不正常,都可能影響免疫力,雖然發炎感染時,使用抗生素治療可改善症狀,但若太常使用抗生素,或為了更加強清潔,使用洗潔劑或陰道灌洗,都可能破壞原本存在陰道的正常菌落,讓壞菌更容易趁虛而入,導致反覆陰道感染。

中醫治療常從脾虛夾濕的角度著手。研究顯示,多種健脾益氣的中藥有增強免疫力的效果,且脾的運化功能正常,才能祛除體內多餘的水濕,白朮、茯苓、薏苡仁、白扁豆都是常見健脾祛濕的中藥,其他如藿香、佩蘭也都有芳香醒脾化濕的作用。

除此之外,也要盡量避免貪涼多食冰品或冷飲,少泡澡,盡量穿著棉質透氣的褲子,勤於更換衛生用品,可避免黴菌孳生。

憂思容易損傷脾胃,工作壓力大或長期熬夜導致肝氣過旺,也會影響脾胃運化,因此,保持作息正常與心情愉悅也是相當重要的。

(作者為高雄長庚紀念醫院中醫婦兒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