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年忍受公婆虐待 媳患創傷壓力症候群

2020/10/27 05:30

▲女性長年遭嚴厲公婆挑剔,戰戰兢兢,惡夢連連,長期下來造成憂鬱症,不斷回想痛苦往事,常突然暴怒、恐慌、想輕生;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記者廖雪茹攝)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

一名60歲A女士的先生長期在中國工作,她一肩扛起家事,但公婆嚴厲且百般挑剔,讓A女士壓力很大,每晚惡夢連連,向先生訴苦卻只得到「不要理他們就好了」的回應,多次想離婚,但總為了小孩咬牙撐過去;多年後公婆去世、小孩長大,先生也回台灣團圓,A女士卻憂鬱症發作,不斷回想痛苦往事,常常突然暴怒、恐慌、想輕生,甚至怒罵先生。患者最後前往身心科就醫,經過合併藥物、經顱磁刺激治療(rTMS)與個別心理諮商後,症狀終於獲得改善。

公婆去世 常回想痛苦往事

中國醫大新竹附醫身心科醫師周伯翰表示,A女士症狀為創傷壓力症候群(PTSD)引發的憂鬱症,是人在經歷過情感、戰爭、交通事故、天災人禍等創傷事件後產生的精神疾病,大部分患者在創傷當時經歷了強烈的害怕、恐懼、無助感,常有四大核心症狀:

一是創傷再經驗:即使時間過去仍會不斷回憶,感覺身歷其境;二是過度警覺:長期焦慮、恐慌、情緒易怒或憂鬱;第三是逃避與麻木:會逃避與創傷事件相關人事物;第四為負向認知與情緒:想起過去創傷回憶時,會引發強烈情緒反應。

經顱磁刺激治療 獲得改善

周伯翰表示,PTSD的終生盛行率8%,和憂鬱症相比,PTSD患者情緒可能平時正常穩定,但想起創傷時,就會陷入憂鬱情緒、歇斯底里,且持續數週;根據中醫大與日本神經精神中心合作刊登在精神醫學研究期刊(Journal of Psychiatric Research)的研究顯示,當PTSD患者產生再經歷創傷經驗時,自殺或暴力的風險也會升高。

但這些「受虐媳婦」最常遇到親友無法理解「為何事情過了那麼久,還要舊事重提」,頻勸「要放下過去」,這其實和PTSD影響大腦的位置不同有關係。

周伯翰補充,PTSD主要腦部失調的位置是大腦杏仁核,負責儲存恐懼害怕的經驗,患者因經歷「生不如死」的經驗,導致杏仁核長期過度活化,讓身體產生過度警覺、恐懼、害怕、換氣、惡夢等症狀,是「瞬間失控反應」,因此患者發作時,會出現突然失控的身心狀況。

▲周伯翰醫師建議,婦女一定要留一些時間給自己而不是全部奉獻給家庭;如果已產生創傷壓力症候群,建議找專業人員協助。(記者廖雪茹攝)

類似遭遇要如何預防或治療?周伯翰建議:

1、當妻子在家庭遇到不平對待,先生一定要表達對妻子的支持,而不是只說看開一點、不要理會。

2、當太太覺得壓力大,可適時回娘家,讓身心休息放鬆。

3、婦女要留一些時間給自己,而不是全部奉獻給家庭。

4、如已產生PTSD,建議找專業人員協助,一般會建議藥物合併心理治療,如果藥物療效不佳且合併憂鬱症,則可配合rTMS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