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肝臟長良性血管瘤 與B肝病毒無關

2020/10/26 05:30

▲肝臟血管瘤(紅圈處)為良性,保持追蹤即可。(照片提供/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文/許金川

Q:我的先生是一位B肝帶原者,雖然他的B肝病毒量一直很高,不過肝指數都維持正常,超音波也無纖維化或肝硬化,所以醫師建議追蹤就好,還不需用藥治療。

最近回診做超音波檢查,卻發現有一顆腫瘤0.9公分。安排電腦斷層檢查後,醫師說是良性血管瘤,但是突然發現一顆腫瘤真是嚇壞我們了。據說B肝病毒量高,肝臟容易長腫瘤,他都已經長出肝血管瘤了,是不是應該用藥治療比較好呢?

A:B型肝炎患者若是體內的B型肝炎病毒量很高,確實會讓發生肝細胞癌的風險增高,因此,當B肝患者已經合併有肝硬化,B肝病毒量又高於2000國際單位,就會建議服用B肝抗病毒藥物治療,至於沒有肝硬化的B肝患者,如果B肝病毒量高,又合併GPT大於正常值的兩倍以上,也要審慎評估服用抗病毒藥物的必要。

當B肝病毒量高,又持續引起肝臟發炎,長久下來會演變為肝纖維化及肝硬化,一旦肝硬化,發生肝癌的機率會比一般人高出許多,一年大約有5%的機率會長出肝癌。

不過,也有些患者雖然沒有肝硬化,卻直接由肝炎進展至肝癌的階段,因此,服用B肝抗病毒藥物的目的就是降低B肝病毒量,讓肝臟免於慢性肝炎,遏止肝炎、肝硬化及肝癌的病程。

您先生的B肝病毒量雖然高,但肝指數長期都是正常的,表示並未引起肝細胞發炎壞死,加上目前肝臟也沒有纖維化或肝硬化的跡象,此情況確實尚不需急著用藥,持續追蹤肝指數及超音波即可。

至於肝臟良性腫瘤包括血管瘤、水泡或增生性結節等,其發生一般與個人的體質有關,並非B肝病毒所致,即使口服B肝抗病毒藥物,還是可能會再長。只要影像檢查確定是良性腫瘤,並不用太過擔心,與B肝一起追蹤就行了。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