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5.2公分腫瘤 罕見大腸癌-小細胞癌腫瘤

2020/10/23 05:30

▲大腸癌又分為非小細胞癌與小細胞癌,大腸中的小細胞癌發生率極低。(照片提供/余盈輝)

文/余盈輝

62歲游先生因左側腹部疼痛長達一週,直到無法忍耐才前往醫院就診,經電腦斷層掃描檢查後發現有一個直徑長達15.2公分的腫瘤,從前到後包圍左側腎臟,原本懷疑是非典型的腎細胞癌,送切片化驗後,確認為險惡的小細胞癌,並在手術後,證實為大腸癌原發。

小細胞癌較常見於肺部,大腸中的小細胞癌發生率極低,且游先生的腫瘤是由大腸外層向外長,並一路侵犯到腎臟與腰側肌肉,在手術前無法得知原發處,手術順利完成後,才經由病理科醫師以多項免疫化學染色後確定為大腸癌,與一般大腸癌病灶多位於大腸內很不相同,十分罕見。

▲游先生的腫瘤由大腸外層向外長,並一路侵犯到腎臟與腰側肌肉。(照片提供/余盈輝)

小細胞癌的特徵在於癌細胞生長快速,且容易早期轉移,屬於較棘手的腫瘤類型。治療初期,游先生在血液腫瘤科的化學治療下,一度使腫瘤縮小至8公分,在與病人、家屬討論後,雙方決定在腫瘤還可控制的情況下,先以外科手術移除腫瘤,在與泌尿科醫師通力合作為游先生切除左邊腎臟、部分輸尿管與部分大腸後,歷時8小時,手術總算順利完成。

跨團隊合作 8小時手術摘除

大腸癌又分為非小細胞癌與小細胞癌,非小細胞癌包含腺癌、鱗狀上皮細胞癌及大細胞癌,約佔大腸癌中的95%-99%,治療方式以外科手術為主,小細胞癌的比例低,但癌細胞的發展較快速,多以化學治療為主要治療手段。

游先生目前術後狀況良好,正持續接受輔助性化療穩定身體狀態。

癌症治療與照護,不只需要醫療團隊的跨科合作,也必須仰賴病人的堅定信心與意志力,以及家屬的全力支持。

(作者為羅東博愛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