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營養素缺乏 「隱性飢餓」吃少也難瘦

2020/10/22 05:30

▲營養師張秀如建議,每天至少吃3-5碟蔬菜、2-4份水果,才能降低隱性飢餓風險。(記者王俊忠翻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

減重首重少吃、多運動,但有時結果不如預期,或是遇到瓶頸期卡關。營養師提醒,這可能是「隱性飢餓」阻礙減重成效,儘管需控制熱量為先,而隱性飢餓是因為飲食不均衡造成的一種營養素缺乏飢餓,這種飢餓,人體無法自行察覺,但缺乏這些營養素卻會阻礙減重效果。

台南市立醫院營養師張秀如指出,根據調查發現,7成的成人自認飲食均衡,但其實高達9成9的人每天攝取營養未達衛福部建議的6大類飲食指南標準,其中,有近5成的人蔬菜攝取量連標準的一半都不到,每週攝取7種蔬菜的人不到2成,水果更高達6成達不到攝取量的一半,不到3成每天吃水果,這恐將成為缺乏維他命、礦物質等微量營養素的「隱性飢餓」高危險群。

張秀如表示,就像汽機車除了加汽油外,還要加機油才能維持好性能。我們人體維持健康、長壽也是同樣道理,提供人體熱量的醣類、蛋白質、脂肪3大營養素好比汽油;而維生素、礦物質像機油一樣,雖不能提供熱量與飽足感,但燃脂與代謝需要微量營養素,如果缺乏這些營養素反而讓肥胖更猖狂、瘦不下來。

均衡攝取6大類食物

營養師建議均衡攝取蔬菜、水果、全穀雜糧、豆魚蛋肉、乳品、堅果種子油脂等6大類食物,補足各類營養素。每天至少3-5碟蔬菜、2-4份水果,因蔬果富含類胡蘿蔔素、維生素C、葉酸、鉀、纖維等營養素,若長期攝取不足,恐缺乏多種人體無法自行合成的維生素及礦物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