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壓力大呼吸困難 過度換氣症上身

2020/10/19 05:30

▲有些過度換氣症患者會覺得喘、呼吸困難;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余養豪)

文/余養豪

36歲的劉姓家庭主婦,最近常覺得呼吸喘、胸悶,去看了幾家診所、醫院,都沒有明顯改善。有一次半夜呼吸困難,被送到急診室,急診醫師研判是過度換氣症,打了點滴,症狀和緩後出院。

患者指稱她的生活壓力大,就臨床經驗而言,壓力是過度換氣症的最主要原因。

上述場景許多人可能經歷過,症狀或輕或重,如果沒有其他相關疾病,而是神經症狀的綜合表現被稱為過度換氣症;曾經有研究針對青少年族群所做的問卷調查發現,竟然將近1/5的受訪者曾經發生過度換氣症。

過度換氣症候群是一種多重器官系統的表現,就呼吸系統而言,患者會覺得喘、呼吸困難,甚至吸不到氣;在心血管方面,病人會覺得胸悶、胸痛,或者心悸;神經系統方面可能會有四肢麻木感、覺得虛累、快要昏倒等症狀。因為症狀表現較為多樣,輕重緩急不一,常常讓病人困擾,不知從何看起,於是就遊走於各科別,比如胸腔科、心臟科、神經科等。

青少年、女性居多

過度換氣症候群的治療處置並不困難,通常病人在醫師說明後就能比較釋懷,不需要特別藥物處置,除非是症狀較嚴重,必須立即給予鎮靜緩解的藥物。

過度換氣症的成因仍不明確,患者以女性居多,常跟情緒的變化有關,例如焦慮、緊張,或者壓力的情境中就有可能發作。因此像學生應付考試、上班人員趕業績,或是人際間的衝突環境等,都是過度換氣症的好發狀況。

現今社會工作忙碌,生活步調緊張,人際網絡複雜,可能都為過度換氣症種下誘發因子。如果個人本身不是有氣喘病、心臟病等特定的器質性疾病,發生了這種症狀時,盡量先讓自己放鬆、舒緩情緒、調整生活作息,若能改變工作環境,或許就可以不藥而癒。

(作者為衛生福利部彰化醫院胸腔內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