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82萬婦女身心大事〉運動+飲食 緩解更年期不適

2020/10/18 05:30

▲緩解更年期不適除了定期運動,也可從飲食下手,吃山藥等富含雌激素的食物。(資料照,記者俞肇福攝)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

台灣婦女平均停經年齡為51歲,停經前後5年為更年期。依內政部年齡分層統計,目前全台至少182萬名女性將邁入或正經歷更年期。台灣更年期健康學會理事長、長庚醫院婦產部教授李奇龍表示,要緩解更年期不適除了定期運動,也建議從飲食下手,選擇食用富含雌激素的食物如豆類、山藥、牛蒡等。

平均51歲停經 前後5年為更年期

更年期症狀包含:熱潮紅、心悸、失眠、情緒低落,李奇龍指出,受女性荷爾蒙驟降影響,女性更年期更容易有骨質疏鬆問題。

他也提醒,部分女性因曾接受過卵巢手術,或平常疏忽保養身體,可能更年期就提早來訪,尤其女性出現月經血量變少、不規則時,應赴醫療院所抽血接受抗穆氏管荷爾蒙(AMH)檢測,從檢測結果便能知道目前卵巢功能是否與同齡女性接近。若更年期過度提早,會較同齡女性更容易骨質疏鬆,若真有如此情況應趕快就醫,由醫師開處方箋評估是否需要補充女性荷爾蒙或鈣片。

可抽血做抗穆氏管荷爾蒙檢測

坊間常有謠言稱服用女性荷爾蒙易有婦科疾病,李奇龍強調,女性荷爾蒙為處方用藥,醫師都會評估該名患者是否有乳癌家族史,抑或是中風高危險群等才開立處方箋,只要是在早期、短時間內服用女性荷爾蒙協助緩解更年期症狀,不會有影響。

但他也強調,最好還是透過飲食、運動雙管齊下,並且可透過醫師協助,「千萬別諱疾就醫!」

國健署表示,若有更年期健康等問題,可撥打「更年期保健諮詢專線0800-00-5107」,會有專員服務。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