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聲帶萎縮莫輕忽 及時診治防肺炎

2020/10/15 05:30

▲聲帶萎縮未妥善治療可能導致嗆咳與吸入性肺炎;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溫惟昇)

文/溫惟昇

●案例1:60歲林先生退休後聲音日漸沙啞,不得不放棄原本熱愛的卡拉OK,近來甚至喝水時出現嗆咳現象,經「咽喉內視鏡檢查」後診斷為「聲帶萎縮」,接受玻尿酸注射後,當下即獲得顯著改善,得以重拾麥克風。

●案例2:張小姐是1位國小老師,最近幾個月說話越來越沙啞,講課不到半小時就覺得吃力無法發聲,原以為是聲帶長繭,就醫後才得知因聲帶萎縮併發「聲門閉鎖不全」。曾有醫師建議手術,考量到不希望傳統手術在頸部留下傷口,改採最新「自體脂肪合併高濃度血小板血漿注射」,最終順利重返課堂。

聲帶如同身體其他器官,會隨年齡而老化。當聲帶中的膠原纖維隨著老化而逐漸流失時,聲帶會變薄而導致無法緊閉,引發聲音沙啞、漏風、說話無法持久等症狀,即所謂「聲帶萎縮」,其餘如易嗆咳、無法提起重物。

▲咽喉內視鏡下,聲帶前部在注射前(左)無法緊閉,注射後(右)有效密合。(照片提供/溫惟昇)

65歲以上長者 盛行率高達35%

據統計,65歲以上老年人其盛行率高達35%,亦即每3位老年人中,即有1人罹患。需要經常講話的老師、業務、客服人員等職業,或吸菸、胃食道逆流等刺激,會使罹病的年齡提早許多。由於嚴重未治療者會提高吸入性肺炎的機率,不可輕忽。

◎治療方式分內、外部進行兩大類:

●外部手術須從頸部切開進入喉部,以外力將聲帶靠攏,由於需住院且會在外部留下疤痕,接受度較低。

●內部治療則以聲帶注射來取代,因無需切開,故不會留下傷口,以玻尿酸為例,其特色為取材便利、復原最快,約10分鐘可完成。

另一種選擇為自體脂肪,利用隱藏在肚臍內部之微小傷口,抽取腹部脂肪10c.c.後,萃取其中活性細胞注入,優點是療效可維持數年以上。

最新選擇則有自體高濃度血小板血漿(PRP),抽取10c.c.血液純化高濃度生長因子,注射治療;聲帶麻痺患者也適用。

(作者為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耳鼻喉頭頸外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