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期呼吸困難 竟是肺高壓上身

2020/10/15 05:30

▲如果長期出現爬一下樓梯就喘得厲害、呼吸困難,應儘快就醫;圖為情境照。(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

50歲的黃先生在5年前呼吸困難,工作受到影響,當時曾就醫。醫師安排他接受電腦斷層掃描檢查,發現肺栓塞要手術治療,但他考量症狀不嚴重,拒絕開刀。不過,他一直為呼吸困難所困擾,最近症狀加劇,轉到成大醫院就診,成醫肺栓塞團隊發現他罹患的是少見的慢性肺栓塞性肺高壓,為他安排4次肺動脈血管氣球成形術治療後,呼吸困難的症狀終於得到改善。

成大醫院心臟科主治醫師張獻元指出,慢性肺栓塞性肺高壓是肺動脈栓塞後,因無法消融的血塊長期阻塞與漸進性血管重塑,進一步導致肺動脈壓力相對應增加;呼吸困難症狀也隨之惡化,最嚴重會導致右心衰竭死亡。

最嚴重會導致右心衰竭死亡

值得注意的是,這類病人早期多沒有特定症狀,常見症狀僅是運動耐受力差、呼吸困難而已,加上部分病人沒有明顯肺栓塞病史,在早期診斷極為困難,不少病人是心臟超音波檢查發現有肺高壓才進一步確診。

張獻元提醒,如果有靜脈血栓病史(如單腳突然腫大)或肺動脈血栓,呼吸急促未改善,如爬一下樓梯就變得會喘、呼吸困難,建議儘快到大醫院檢查。

肺動脈血管氣球成形術治療

隨著醫學進步,目前除了藥物與傳統外科手術,還有導管介入治療的肺動脈血管氣球成形術,導管治療傷口小、風險低且術後恢復快,但缺點是需要分多次治療,部分資料指出,肺動脈血管氣球成形術與傳統手術在效果上相去不遠,大部分病人能從這兩項治療得到良好療效。

▲張獻元醫師(左)提醒,有靜脈栓塞病史或長期呼吸困難者要當心慢性肺栓塞性肺高壓。(記者王俊忠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