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女性、逾60歲感染HPV 增31%及65%乾癬風險

2020/10/13 05:30

▲ 乾癬是自體免疫造成皮膚發炎,研究更顯示,女性若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PV),發生乾癬的風險會大增;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台灣乾癬協會提供)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

乾癬常被誤解為黴菌感染,事實上是自體免疫造成皮膚慢性發炎,高市立聯合醫院與中山醫學大學共同研究發現人類乳突病毒(HPV)可能透過慢性發炎、干擾免疫系統增加乾癬的發生率,尤其女性及 60歲以上感染HPV,相較未感染者增加31%及65%罹患乾癬之風險。醫師建議民眾自費預防接種HPV疫苗,以避免感染,尤其年輕女性。

高雄市立聯醫醫學教育中心主任洪堯民醫師與中山醫大醫學研究所魏正宗教授的團隊合作,以全民健保研究資料庫大數據探討HPV與乾癬的風險關係,團隊蒐集6萬6274名於1997至2013年曾感染HPV的病患,以1比4比例蒐集相同共病、年齡、性別的無感染HPV對照組26萬5096人。

醫師籲民眾自費預防接種疫苗

洪堯民說,研究顯示HPV感染與乾癬的發生呈現正相關,而且性別、年齡分層也均有正相關,而隨著病患年紀增加,獲得乾癬的危險程度也隨之增加。其中60歲以上感染HPV,相較未感染者增加65%罹乾癬的風險;女性感染HPV也增加31%罹乾癬的風險。

魏正宗表示,HPV與子宮頸癌、口腔癌、乳癌、子宮內膜癌及卵巢癌都有相關,不僅會罹癌,也會造成自體免疫疾病,研究團隊過去研究也發現與紅斑性狼瘡、僵直性脊椎炎、類風濕性關節炎、乾燥症候群也都有關係;而這次研究也發現與免疫性疾病乾癬相關,他因此建議民眾善用疫苗來預防感染HPV。

魏正宗也說,該研究自2018年底進行資料蒐集和統計分析,研究成果於6月刊登在國際權威的流行病學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pidemiology)。團隊也包括中山醫大5年級學生陳明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