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喝自製藥酒 噁心想吐 就醫確診急性腎衰竭

2020/10/07 05:30

▲患者因服用藥酒,出現噁心想吐等症狀;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林軒任、黃瀞瑩)

文/林軒任、黃瀞瑩

55歲的黃先生有高血壓、痛風病史,平時喜歡喝藥酒養生,日前喝了朋友釀製的藥酒後,出現噁心想吐、食不下嚥等症狀,送醫抽血檢查發現腎臟功能惡化,確診為急性腎衰竭,檢查後疑為自製藥酒所造成,經治療,患者腎臟功能恢復,他表示,再也不敢隨意服用藥酒。

▲林軒任主任檢視患者透析狀況;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照片提供/林軒任、黃瀞瑩)

藥物是雙面刃,使用得當可以治病,使用不當則會傷身,藥酒亦是如此。秋冬將至,許多民眾開始製作或購買藥酒,準備在冬至來臨時補補身子。

醫︰依體質選用藥材 勿亂添加

一般來說,飲用藥酒的目的是養生,中醫師會依據病患的體質,選用藥性溫和的藥材來浸製,尤其虛寒體質更適合以藥酒來補養,通常在醫師的指導下用藥,都能安全無虞。但若在沒有諮詢醫師的情況下,擅自將中藥材加入藥酒服用,或自行提煉服用,容易因草藥提純時濃度不穩定,甚至各個成份交互作用下造成腎臟毒性,進而造成急性腎衰竭。

急性腎衰竭依其原因可分為腎前性、腎因性和腎後性,腎前性急性腎衰竭多與脫水或體液不足,肝臟疾病或心臟衰竭等有關 ; 腎後性急性腎衰竭多為泌尿道阻塞所致,例如結石,或是年長者常見的攝護腺肥大造成的尿道阻塞。

腎因性急性腎衰竭的成因可分為缺血性與腎毒性,造成腎毒性的原因包括抗生素、止痛藥、顯影劑,以及化療藥物等,尤其是年長者服用的關節痠痛止痛藥,因內含非類固醇抗發炎藥(NSAID)或是COX-2抑制劑,長期服用會導致腎間質發炎,進而導致不可逆轉的腎臟病。

急性腎衰竭患者會出現疲倦、食欲不振、噁心、嘔吐、尿量減少、呼吸困難,甚至昏迷等症狀,除了透過抽血、超音波等方式確診外,此時更要透過詳細病史詢問,找出造成腎衰竭的原因。

治療方面必須注意患者體液、電解質和酸鹼平衡,若體液過多、嚴重高血鉀症等無法以藥物矯正,則須考慮透析治療。

西藥酒精勿合用 恐增藥物毒性

提醒民眾,若欲透過藥酒作為輔助治療,應由醫師根據個人體質、慢性疾病等,評估藥材是否能治療病症。

此外,酒精與許多西藥會產生交互作用,可能增加藥物毒性,故切勿自行任意調配和服用藥酒,才能避免愈補愈大洞。

(作者分別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腹膜透析主任、亞洲大學附屬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