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山成痴〉曾受困獲救 王士豪要「做點事情來回報 」

2020/10/06 05:30

▲王士豪提醒,單攻百岳需要相當程度的體能和經驗,山友一定要做好事先訓練並循序漸進。(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專訪

有百岳攀登經驗、住過山屋的山友們,可發現全台灣30幾座高山山屋內放了一個紅色長條狀的「加壓艙」,它能為出現生命危險的腦部和肺部水腫病患緊急加壓,緩解致命的高山症症狀,自2016年起,已成功救了不少山友;這是素有「高山症醫師」之稱的王士豪和台灣野外地區緊急救護協會、消防隊、空勤總隊等單位通力合作、一步一步把10多公斤的加壓艙設備背上山的成果。

推動加壓艙計畫 在高山救命

王士豪就讀醫學院期間,曾挑戰岳界四大障礙之一「奇萊東稜」,但一行人才剛到奇萊北峰就被大風雪困在山上,進退不得只能在山上紮營三天,後來才被海鷗直升機救回,還登上新聞版面。

「國家花資源救你下來,以後有能力要做點事情來回報」,父親事後一句話,讓被救回來的王士豪決心要主持救人計畫。一次在嘉明湖避難山屋利用加壓艙成功救回一名已有嚴重高海拔肺水腫的布農族青年後,他深刻體會到它的救命威力,便邀集各界投入加壓艙建置計畫,並逐漸放置到各個高山山屋。

全台已有30多座山屋設置

這項計畫長達2年半,需要找許多義工來幫忙,加壓艙、貯存桶就重達10多公斤,加上登山裝備和義工小組,還得挑天氣許可的狀況下運送;最晚建置完成的是,位在中央山脈深處的馬博橫斷,得走上12天、還要跨過兩個斷崖,最後只好商請空軍救護隊出動海鷗直升機,才能將加壓艙送達。

這些攜帶型加壓艙就像一個大型膠囊,讓高山症病患躺入裡面,操作者可用腳踩幫浦充氣,不需靠電力,10分鐘之內就能讓袋內增加2個PSI(磅/每平方英寸)的壓力,可讓病患達到下降至海拔約1500公尺的條件。

但他提醒,病患症狀稍微緩解後,還是要儘快下撤並就醫,才能確保不會留下後遺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