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按一下頸部就暈眩 頭上斜肌症候群作祟

2020/10/02 05:30

用手指壓迫左耳後、髮際線下方的頸部區域(圈圈),就會感到暈眩(左);檢查顯示她的基底動脈血流來自左頸椎動脈(箭頭處)(右)。
(照片提供/ 陳彥文)

文/陳彥文

一名44歲女性只要用手指壓迫左側耳後、髮際線下方的頸部區域,就會感到一陣暈眩,眼前視野也會晃一下,但只要手指動作暫停,症狀就會暫停,但若繼續壓迫,又會發作。

就醫時,我對她的頸部「關鍵」區域進行超音波檢查,發現最深處的頭上斜肌較為肥厚,只要用力去壓,她會感到悶痛,基底動脈的血流也會跟著突然減弱。

多與滑手機姿勢不良有關

核磁共振檢查顯示,她的基底動脈血流主要來自左側頸椎動脈,與右側頸椎動脈幾乎沒有聯繫。

在正常狀態下,位於兩側頸椎橫孔內的頸椎動脈,向上進入顱內後,以倒Y字形兩邊一起匯集成基底動脈(供血給腦幹),但在進入顱內前,會先在顱底處變成一個S形動脈環,外側就是頭上斜肌,連接頭顱枕部及環椎橫突,用於維持頭部姿勢,並保護動脈環。

患者其實是罹患了頭上斜肌症候群,在沒有外傷情況下,大多跟使用電腦、手機時姿勢不良有關,造成該肌肉使用過度,出現肥厚,若用手去壓迫該處,就會順勢把病變肌肉向內推,壓迫到頸椎動脈環;倘若椎基底動脈系統因為先天性發育異常,例如這位患者,就會直接引起基底動脈循環不全,造成腦幹缺血,輕者頭暈目眩,重者可能會出現暈厥、運動失調或肌肉無力等中風症狀。

無心血管疾病 可物理治療

椎基底動脈的先天性發育異常,目前尚無特殊方法可以矯正,頂多有「三高」者好好控制血壓、血糖及血脂,避免發生動脈硬化引起狹窄,並足量飲水,增加血液容量,降低血液黏滯性,搭配規律運動,再不行就只能口服抗血小板劑,預防中風。

由於該患者並無其它心血管慢性疾病,建議先從物理治療開始,利用頸部牽引及熱敷,搭配肩頸放鬆運動及姿勢矯正,設法放鬆頭上斜肌及周圍其它肌群,避免肌肉繼續肥厚。

須注意的是,頸椎動脈剝離、淋巴結腫大或局部腫瘤,也會在壓迫時出現病症。

(作者為遠景神經科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