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眉毛術前皮膚準備 不剃眉

2020/09/30 05:30

▲眉毛內的傷口必須儘量保留毛囊。(照片提供/林靜芸)

文/林靜芸

醫院在手術前皮膚準備有剃毛的例行工作,目的是方便消毒及預防感染。所以開腦要理光頭;骨科手術要剃手毛或腳毛;狐臭手術要剃腋毛;婦科手術剃陰毛。如果手術部位在眉毛附近,您猜要不要剃眉毛呢?

重要五官 剃除單邊等於毀容

我任住院醫師時,有位病人眉毛下面長粉瘤,術前皮膚準備,同事熱心地把單邊眉毛剃除,結果被主治醫師大罵,原來眉毛是重要的五官(五官指的是眉毛、眼睛、鼻子、嘴巴與耳朵),剃除單邊眉毛等於毀容,所以即使傷口在眉毛附近,術前準備也不必剃眉。

眉毛在命相學上非常重要,所謂眉斷財斷、眉垂財空、眉缺財走。問題是眉毛附近常見受傷或是臉部腫瘤,而且有些狀況,例如眼尾垂、八字眉需調整眉毛位置,傷口該如何選擇呢?

外科手術切口的原則是距離病灶愈近愈好,如果頭皮下面有腫瘤,會選擇從腫瘤直接上方的頭皮做切口;頭髮較長,疤痕容易隱藏,頭皮的切口除非禿頭,否則不會留下可見疤痕。

眉毛較短,面積較小,眉毛中間的傷口容易傷及毛囊,形成斷眉影響外觀。所以眉毛附近的皮下腫瘤,應該將切口藏在眉毛上緣或下緣的髮線,傷疤才不致明顯;有些整形外科醫師認為,由眉毛作提眉效果最好,傷口也是選在眉毛邊緣。如果眉毛中間長了皮膚腫瘤,需要切除眉毛皮膚時,務必儘量保留眉毛毛囊,縫合時也要小心,皮下縫線不要塞住毛囊,以保留最多眉毛為重點。

切口藏髮線邊緣 傷疤不明顯

臉部外傷尤其孩童或青壯男性常見眉毛裂傷,家屬擔心斷眉,要求醫師仔細縫合。其實眉毛外傷會不會斷眉與受傷機轉有關,與縫合技巧關係不大,原因是此處外傷若嚴重到眉毛裂傷,是合併挫傷,毛囊受損,如果想要補救,須等傷口癒合再另想辦法。

(作者為聯合整形外科診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