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免驚!國一男孩胸部隆起 青春期男性女乳症

2020/09/26 05:30

▲青春期男孩若有男性女乳症現象實屬常見;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王紀葳)

文/黃世綱

甫就讀國中一年級的小安(化名),是個好動的男孩。最近洗澡時,發現胸部微微隆起,乳暈下方還有個小硬塊,按壓起來會有疼痛感。他十分疑惑,男生怎麼胸部也會變大?媽媽一看,也驚覺不對勁,經醫師檢查後告知,這是「男性女乳症」,不必過度擔心。

青春期男孩常見良性症狀

「男性女乳症」在青春期的男孩身上,是很常見的良性症狀。主要是由於男生乳房組織中的腺體增生,導致外觀上看起來像是女孩胸部開始發育的樣子。確切的原因目前尚不明朗,但醫學證據顯示,可能是青春期開始時,乳房組織裡雌激素與雄性素比例不均造成。

好發12-14歲 持續觀察即可

統計發現,有7成左右的男孩,在青春期時會有程度不等的男性女乳症現象,尤其是在青春期的中期,約12至14歲時,發生的機率最高。

起初,孩子會在乳暈正後方摸到大約0.5公分的小硬塊,伴隨輕微的疼痛。隨著乳腺組織增長與纖維化,大約半年後,疼痛的感覺才會消失。男性女乳症大多雙側乳房同時發生,但也可能只有單側症狀。

隆起直徑逾4公分 須就醫詳查

青春期男孩的男性女乳症,大多時候只要持續觀察即可,不需抽血檢查。隨著男孩不斷發育,體內雄性素上升,男性女乳症會在幾個月內消失,少數則會持續1至3年。

不過,若男孩子還沒有進入青春期,就已經有男性女乳症,或是胸部在短時間內迅速變大,隆起範圍的直徑超過4公分,甚至產生分泌物,就必須懷疑是不是疾病所引起的。

可能的原因包含:睪丸腫瘤、腎上腺腫瘤、生殖細胞瘤、甲狀腺機能亢進等,或是孩子接觸到含有雌激素的外來物質,如特定種類的茶樹、薰衣草精油等,都有可能導致病理性的男性女乳症。

若孩子還未進入青春期,就已經有了男性女乳症現象,建議需要更進一步檢查,才能確認是否為病理性因素造成。

(作者為淡水馬偕紀念醫院兒童內分泌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