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股骨」輕微壞死 高壓氧治療長新骨

2020/09/23 05:30

▲病患因腿部股骨頭壞死,進行減壓手術後接受高壓氧治療,順利讓血管新生長出新骨頭。圖為情境照。(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台中一名40多歲林姓女子,跑步時感覺雙腳的髖關節會痛,檢查才發現股骨頭壞死,因年紀輕不想換人工髖關節,加上屬輕度壞死,年初先接受骨減壓手術,再接受40多次高壓氧治療後,順利讓骨頭新生血管長出新骨頭,現在已能正常行走;大里仁愛醫院昨舉行高壓氧和再生醫學中心啟用儀式,希望更協助減壓症(潛水夫病)、燙傷和一氧化碳中毒,以及術後病人傷口恢復和受損肌肉修復癒合。

高壓氧中心主任、骨科醫師羅浩儒表示,這名患者因自體免疫疾病長期施打類固醇,出現雙腳股骨頭壞死的併發症,年初先安排骨減壓手術,在患部開一個1到2公分傷口後,將壞死的骨頭挖空,並補進人工骨頭,接著安排接受高壓氧治療。

控制傷口發炎 助受損肌肉癒合

羅浩儒表示,透過高壓氧治療,除讓術後傷口發炎受控制,也能幫助受損肌肉組織修復癒合,減輕患者約8成的不適感,之後並順利讓血管新生長出新骨頭,患者治療後恢復良好,現在已能正常行走。

羅浩儒指出,骨頭壞死可分成1到4度,其中1至2度症狀較輕,可使用高壓氧治療幫助恢復,若已達3、4度因症狀較嚴重,且通常關節已變形,就會建議進行人工關節置換,一般約接受40至60次高壓氧治療,就能讓血管新生長出新骨頭。

羅浩儒說明,高壓氧治療原理是透過增加大氣壓力提升溶解於血液中的氧氣,提供缺氧組織足夠氧氣,修復全身神經與細胞,促使血管與神經修復,並讓組織血液供應更為充足,對於減壓症(潛水夫病)、大面積燒燙傷、慢性骨髓炎、腦部受傷、耳朵中風患者都有不錯的療效。

壞死達3、4度 宜置換人工關節

此外,也可促進有害氣體與氧氣交換,加速有毒氣體排出,對一氧化碳中毒患者能減緩中毒造成的記憶力下降和行為異常等後遺症。

▲大里仁愛醫院高壓氧和再生醫學中心昨天啟用,希望幫助更多患者。
(記者陳建志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