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懷舊療法 VR助攻治失智症

2020/09/15 05:30

▲VR場景是患者重溫餵食雞隻的農舍生活。(記者方志賢翻攝)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

台灣65歲以上的老人,每12人即有1位失智者,治療失智症需透過藥物與非藥物雙重治療;高雄醫學大學神經科學研究中心研發新式「懷舊治療法」,利用虛擬實境(VR)讓病人身歷其境,場景有客製化相簿、農舍生活等,患者重回昔日時光,喚起長期記憶,達到治療效果。

重回昔日時光 喚起長期記憶

高醫大神經科學研究中心昨舉行「藥藥欲試—進擊阿茲海默」微電影發表,透過微電影讓民眾更瞭解阿茲海默症,也首度發表嶄新虛擬實境(VR)的「懷舊治療法」。而阿茲海默是最常見的失智症。

微電影由中研院院士王惠鈞領導團隊製作,由高醫大神經科學研究中心擔任影片科學顧問,透過輕鬆有趣的動畫,將艱難的科學知識簡化成淺顯易懂的概念、圖表、範例。

該中心也結合醫療與VR研發新式「懷舊治療法」。

▲研發新式懷舊治療法,利用虛擬實境(VR)讓病人身歷其境,重回昔日溫暖時光。(記者方志賢攝)

神經科學研究中心主任楊淵韓表示,男人最常聊當兵情形,這就是懷舊治療的一種,透過VR重溫昔日快樂時光,有助穩定病患情緒。未來可發展到5G,透過高速傳輸,壓低製作費用,更接地氣,也讓病人更親近VR。

客製化的VR,是根據病患生活背景去做,到病患住處訪問再繪圖,花好幾個月完成。若是公版VR,則是找出共同回憶、興趣,例如許多老年人都經歷過農村生活,透過農舍場景,喚起患者的長期記憶,穩定情緒且達到治療效果。

高醫大校長鐘育志表示,團隊發展出VR「懷舊療法」,透過虛擬實境,提供非藥物的治療選擇。

而失智症治療需藥物與非藥物雙重治療,才能穩定病人與延緩病程、促進認知功能、改善精神症狀,進一步提升照顧品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