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0歲童胸痛呼吸喘 竟是心包膜炎!

2020/09/06 05:30

▲朱映慈醫師指出,兒童胸痛不能輕忽,少見的心因性胸痛嚴重者可能致命。(記者王俊忠翻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

10歲男童小明感到胸口疼痛且呼吸有些喘約2天,躺下時,胸口痛得更厲害,就醫發現心跳偏快,胸部X光檢查出心臟有肥大現象、心電圖檢查有低電位異常,抽血與做心臟超音波,發現血中心臟酵素上升與中量心包膜積水,診斷是心包膜炎。患者即被安排緊急心包膜積液抽吸手術,治療2週後,順利康復出院。

成大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朱映慈指出,兒童胸痛是小兒科門、急診常見的主訴。據統計,每1000名門、急診孩童約有6人是因為胸痛就醫,而造成胸痛原因相當多,約一半為不明原因良性胸痛;3成是肌肉或骨骼軟骨發炎造成;因為呼吸道疾病如氣喘、肺炎、氣胸等占約1成;腸胃道疾病如胃食道逆流、胃潰瘍等不到1成,在青少年族群,也可見因為焦慮或緊張造成過度換氣症候群引起的胸痛。

胸痛原因中有很少見且相當危險的是心因性胸痛,就是心臟疾病造成的胸痛,嚴重者可能致命。

兒童胸痛原因多 心因性胸痛最危險

朱映慈表示,兒童心因性胸痛可能病因包括心律不整、瓣膜性疾病(如二尖瓣脫垂最為常見、主動脈狹窄)、心肌病變、心臟發炎性疾病(如心肌炎、心包膜炎)、冠狀動脈疾病造成的缺血性心臟病等,就診時醫師會詳細詢問病史與檢查身體,以診出真正病因。

她強調,心因性胸痛雖占兒童胸痛比例不到5%,但臨床仍要注意可能的表徵或危險因子,視情況由小兒心臟科醫師進一步檢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