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微創「縮胃」手術 病態肥胖者減重福音

2020/09/05 05:30

▲袖狀胃切除手術可將600至1000CC的大胃切除剩100CC容量。(資料照,記者蔡淑媛翻攝)

文/陳仁浩

肥胖是現代人文明病,一般人都知道肥胖可能引起的問題,很多過重者也想減肥,「少吃、多運動」是基本原則,但卻違反人性,養成運動習慣也不容易,於是很多人想要用藥物來減重,甚至坊間偏方藥物也有人嘗試,常見病患發生肝腎功能衰竭等嚴重併發症。

BMI大於40 無胃疝氣、潰瘍適用

幾十年前就有醫師嘗試以外科手術來減重,當時是以胃腸繞道手術為主,但術後引起膽結石、貧血等後遺症讓這類手術沉寂很久;30幾年前開始流行的是胃間隔手術,將胃的入口處以自動縫合器隔成約30毫升的空間,以減少食量,可達到一定效果,但當時的術式只有傳統手術,病患傷口都很大,術後因疼痛及病患本身肥胖,呼吸道壓力大,肺炎併發症比率不低,甚至引起死亡。

近年來科技進步,外科手術也與時俱進,如切割血管的電燒刀或超音波刀、可以切割吻合腸胃道的自動縫合器等,讓微創手術增加多樣性,減低許多傳統手術大傷口引起的併發症。

適合以外科手術減重的肥胖定義為病態性肥胖,BMI(身體質量指數,體重除以身高平方)只要超過40就算是病態性肥胖。除了BMI大於40外,仍要排除的有因內分泌疾病引起的肥胖,必須長期肥胖及嘗試過其他方式減重失敗,胃部不能有嚴重裂孔疝氣或潰瘍變形,才考慮手術治療。

袖狀胃切除 減少逾8成胃容量

目前較被接受的術式為袖狀胃切除,就是所謂的縮胃手術,將胃可以膨脹的胃大彎部位切除,剩下的胃變成一條細長的管狀像衣袖的形狀,可以減少8成以上的胃容量。

減重效果雖然較慢,但長期觀察,8成以上的病人術後都可以有效維持在BMI 30以下,血糖、血脂肪大部分都可有效控制,術後只須配合進食高蛋白食物,是較安全、少後遺症之手術。

健保給付適應症為BMI 37.5或BMI 37.5-32.5合併有糖尿病、高血壓等代謝性疾病,或因肥胖引起骨關節疾病,預期在減重後可以改善病況,不須自費手術。

(作者為振興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