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耳洞長出巨瘤 80歲嬤遮半年不敢示人

2020/08/30 05:30

▲病患耳洞的位置長出腫瘤,安排手術移除後,重建耳部輪廓。(照片提供/薛榮華)

文/薛榮華

一位80歲老太太來到整形外科診間,頭髮遮住雙耳,經詢問才知道半年來耳洞的位置長出腫瘤。經手術切除腫瘤,重建耳部輪廓,她終於敢露出雙耳示人,重回正常社交生活。

◎亞洲人相較於西方人,更容易產生疤痕問題,其實增生的疤痕分為兩種:

●肥厚性疤痕:通常都是因傷口癒合過程不良或深度已達真皮層,刺激膠原蛋白大量生成,形成一個紅、厚、硬的疤痕組織,而亞洲人的風險是西方人的3倍。

手術切除 重建輪廓

●蟹足腫:蟹足腫跟肥厚性疤痕在外表跟定義上的差別在於,蟹足腫會超越原本的傷口,更加擴張增生。通常是在皮膚緊的地方(前胸、背部、耳、上臂)容易發生,患者會有痛、癢的症狀,形狀常常是不規則隆起紅色的疤痕。

◎治療方式:蟹足腫可每月定期施打類固醇針以減少疤痕體積;若腫瘤較大,則需手術切除並搭配放射線治療,才能獲得良好的治療效果。建議尋求專業整形外科與皮膚專科醫師進行討論,安排一個最適合的治療計畫。

(作者為高雄榮總屏東分院整形外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