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喉嚨卡卡看多科沒改善 確診罕見舌下唾液腺癌

2020/08/29 05:30

▲電腦斷層檢查顯示,患者左側口腔底處的舌下唾液腺變大(右圖,圈圈所指)。(照片提供/陳建志)

文/陳建志

一名75歲男性患者老是覺得喉嚨會卡卡緊緊的,會蔓延到左半邊下巴及頸部,彷彿有人一直掐著,接受過頭頸部電腦斷層及內視鏡檢查,均無異常發現;曾以為是胃酸逆流性咽喉炎,接受過抗胃酸治療,也曾以為是過敏性咽喉炎,服用過抗組織胺。因為症狀持續,他依舊擔心得了癌症,持續尋醫,醫師們也都認為是他過度焦慮引發轉化症,都勸他別胡思亂想,或者請他服用血清素調節劑及自律神經調節藥物。

1年後,拗不過他的請求,再次安排了頭頸部電腦斷層檢查,但這次,卻發現左側舌面下的口腔底部,舌下腺居然「變大了」,經過手術切除與細胞病理化驗,證實是舌下唾液腺癌。

舌下唾液腺位於舌下,只有在張口,舌頭向上捲,在口底兩邊、齒齦內側,才會見到兩顆宛如桑葚般的黏膜突起,底下便是該器官,分泌大約1/10的唾液。這種唾液腺很少會長腫瘤,因為口底黏膜空間鬆弛,即便用手去摸,也難以早期摸出腫塊,往往只有在腫瘤阻塞唾液排出管道,引發頑固性蛤蟆腫或唾液結石,不得已接受手術切除,經細胞化驗後才確診。只有極少數,在早期會直接侵犯舌神經(三叉神經下頷分支之次分支),患者會感到舌部及口底麻麻的,連同該側下頷神經所支配的口咽區域、下方齒齦或下顎皮膚,也會出現卡卡緊緊的轉移性感覺,像極了常見的臆喉症或喉球症。

唾液腺腫瘤多惡性 好發中老年人

舌下唾液腺一旦有腫瘤,大多是惡性,常發生於中老年人,治療以手術切除及局部重建為主,只有早期診斷並積極治療,才可能痊癒。奉勸讀者,喉嚨卡卡是一種常見的疾病,大多是鼻竇炎鼻涕倒流、過敏性咽喉炎、胃食道逆流(逆流性咽喉炎)或頸椎骨刺所致,但若是年紀大或習慣吸菸喝酒者,特別是已經接受過相關治療,卻一直無法痊癒者,就很有可能是上消化呼吸道某處長腫瘤,宜正確就醫。

(作者為元景耳鼻喉科神經科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