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保7237項藥價調降 估省40.4億 10月上路

2020/08/27 05:30

健保署公布最新調整藥品給付價格名單。(記者林惠琴攝)

10大支出藥品就有9項降價 從1至285元不等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衛福部健保署公布最新調整藥品給付價格名單,此次7237項藥調降、78項調升,整體調幅約2.3%,健保支出10大藥品就有9項調降,降價在1元至285元不等,預估藥費支出可省40.4億元。新價預計10月上路,健保署強調,過去調查僅發現0.3%醫療院所會因此換藥,民眾不必過於擔心換藥潮。

78項調升 整體調幅約2.3%

另外,先前吵翻天的8大類自付差額醫材上限,健保署改以極端值管理,昨指已發函給超過極端值的醫院,須於9月底前回覆調整或說明。

十大健保支出藥品給付價格調整情形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副組長黃兆杰表示,健保署從2013年開始試辦「藥品費用支出目標制」(DET),實施至今,調整最多品項是2013年的7583項,調整最少則是2014年的6821項,今年排行次低。

檢視扣除專款及特殊藥品的單一藥品支出中,前10大健保藥品有9項調降,包含抑制血小板凝集的「保栓通」、降血脂的「冠脂妥」、治療B肝的「貝樂克」、治療糖尿病的「糖德仕」、抗風濕的「復邁」與「欣普尼」、抗腫瘤的「基利克」、「賀癌平」、「癌思停」,降價在1元至285元不等;唯一一項未調價是抗腫瘤的「蕾莎瓦」。

抗疱疹用藥 減幅18%

此次調價中,調降給付價格最多的是治療基因突變造成免疫相關疾病的「易來力」,從約42萬元調降到41萬多,大減4376元;調降幅度最多則是抗疱疹病毒用藥「剋疱錠」,從5.7元降至4.67元,減幅達到18%。

換藥比例低 民眾免擔心

每次健保調整藥價,外界最擔心醫療院所會因為藥價差壓縮掀起換藥潮,黃兆杰強調,過去曾調查發現因調整藥價而換藥比例約0.3%,民眾不必過於擔心。

藥師公會全聯會發言人黃彥儒指出,健保調降給付藥價,醫院通常有較佳的議價能力,也與廠商簽有合約,衝擊相對不大,除非合約到期,才可能考慮換藥。

黃彥儒說明,議價能力有限的社區藥局,受健保調降價格影響較大,萬一藥品庫存量大,代表要自行吸收的藥價越多,通常會針對調降品項降低庫存量,民眾若習慣慢性病連續處方箋在鄰近藥局拿藥,建議可提早告知藥局,以利藥局評估採購量,避免一時拿不到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