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旬婦肺結節 斷層定位+微創除後患

2020/08/21 05:30

▲影像檢查顯示,肺部出現0.5公分毛玻璃狀肺結節(紅圈處)。(記者陳建志翻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50歲的許姓婦人沒有抽菸等不良嗜好,但因丈夫抽菸而長期吸2手菸,她擔心自己「看不到孩子成家」,到醫院接受健檢,赫然發現肺部有0.5公分的毛玻璃狀肺結節,懷疑是早期肺癌,經醫病溝通後同意採「電腦斷層定位術」和「胸腔鏡微創手術」切除肺結節,讓她卸下心頭大患。

丈夫老菸槍 二手菸害成真

亞大醫院胸腔外科醫師劉柏毅表示,這名患者身體無異狀,參加公司健檢時,擔心長期吸2手菸出問題,自費接受「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赫然發現右下肺葉出現約0.5公分的毛玻璃狀肺結節,研判是早期肺癌,建議追蹤觀察3個月,但患者返家後寢食難安,擔心變得更嚴重,進而詢問更積極的治療方式。

劉柏毅表示,民眾接受電腦斷層檢查可發現早期肺癌,但有時因病灶太小,無法取得組織進行診斷,因此仍以追蹤觀察為主,不過因觀察時間往往長達數月,甚至1年,讓患者身心備受煎熬,現在可透過電腦斷層定位術,再搭配胸腔鏡微創手術,傷口小、恢復快又能有效切除病灶,減少不必要的擔憂。

劉柏毅提醒,抽菸是肺癌最常見的危險因子,但若有家族史、暴露於二手菸、空污環境、化學藥劑暴露等,也要特別注意。早期肺癌不易發覺,也難以診斷,建議民眾定期接受健康檢查,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