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身猛喝高蛋白 毛囊炎竟纏身

2020/08/19 05:30

▲健身風氣盛行,越來越多人透過乳清補充蛋白質。(路透資料照)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

一名25歲男子從小皮膚很好,也不太長痘痘,這幾年為追求體態勤跑健身房重訓,後背、臉頰卻開始冒出一顆顆會癢、會痛的痘痘。檢查才知是細菌性毛囊炎,原來他只要大量補充高蛋白食品,身上的痘痘就冒不停。

書田診所皮膚科主任醫師蔡長祐表示,毛囊炎是常見皮膚疾病,只要有毛髮生長的部位就可能發生。毛囊炎多是細菌感染所致,其次是黴菌感染,較常見於前胸、後背、肩膀、頸部、四肢與大腿內側鼠蹊部。

蔡長祐說,毛囊發炎原因與個人體質、生活習慣、季節相關,悶熱潮濕環境、易流汗體質、皮脂分泌過度旺盛(如服用大量高蛋白飲品、懷孕)、或使用過多造成皮膚毛孔阻塞的保養品、穿著過緊服飾,都可能造成。此外,使用抗生素、免疫抑制劑,或用類固醇來治療皮膚發炎,也可能造成皮膚逐漸變薄、皮膚保護力下降,進而引發毛囊感染。

▲男子狂喝高蛋白,後背開始冒出一顆顆痘痘。(書田診所提供)

停用並治療 約1個月好轉

蔡長祐說,近年來高蛋白補充營養品深受健身族喜愛,雖然誘發痘痘機轉仍不明,但推測可能是服用後,增加胰島素及類胰島素生長因子分泌所造成。這幾年的臨床觀察也顯示,部分患者在使用高蛋白補充品約1至2個月後,臉上爆痘或身上出現毛囊炎的機率增加,只要能停用,並接受治療,多在1個月左右,症狀就會逐漸好轉。

毛囊炎的治療以口服及外用抗生素製劑為主,細菌性毛囊炎可透過合適的抗生素進行治療,黴菌性毛囊炎則要用抗黴菌藥物或洗劑治療。預防方面,蔡長祐建議讓皮膚保持乾爽,避免長期處於濕熱環境,穿著可採棉質通風服飾。

蔡長祐提醒,造成毛囊炎的原因很多,找出原因才不會反覆發生,如果症狀出現化膿、更加腫痛、或感染範圍擴大,請儘速找尋專業醫師,避免延誤治療時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