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腎臟病患服用血脂藥物 當心併發肌肉病變

2020/08/18 05:30

▲患者因全身肌肉痠痛無力就診;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林軒任)

文/林軒任

64歲的許阿姨患有心臟病、糖尿病、腎臟病和高血脂等多種慢性病,需服用多種藥物控制病情。日前她因全身無力就醫,經抽血檢查發現,肌肉酵素過高及肝功能異常,且腎功能急劇惡化,緊急安排洗腎治療,確診為血脂肪藥物造成橫紋肌溶解引起急性腎衰竭。

許阿姨起初因全身癱軟就醫,抽血檢查發現其肌肉酵素「肌氨酸激脢」(CK)超過1萬(正常值56-224U/L),確診為橫紋肌溶解症造成的肌肉痠痛無力;同時肝發炎指數「ALT」、「AST」雙雙飆高,前者為270U/L(正常值13-39U/L),後者為166U/L(正常值7-52U/L),顯示其肝功能異常。檢視其藥物,發現應為降血脂藥物所造成。

降血脂藥物可分為5大類,依照作用機轉和降血脂的效力有所不同,其中腎功能不佳患者,若同時服用「還原酶抑制劑」(Statins)和「微纖維酸類」(Fibrates)藥物,可能造成橫紋肌溶解症合併肝功能異常。

其中還原酶抑制劑(Statins)是治療高血脂常見用藥,能有效降低低密度膽固醇,單獨使用有肌肉病變的風險,尤其與部分抗黴菌藥物、心律不整藥物,或是葡萄柚汁一起使用時,更增加肌肉病變的機會。

而微纖維酸(Fibrates)類臨床上被使用來降低三酸甘油脂,當與還原酶抑制劑同時服用時,若使用於高齡、甲狀腺功能低下,以及腎臟病等族群,更有可能產生肌肉病變。

肌肉病變造成的橫紋肌溶解症為內科急症,由於藥物、劇烈運動、中暑,或嚴重外傷等,造成肌肉細胞損傷釋放出肌球蛋白。若肌球蛋白出現於尿液中,會出現尿液顏色變深,嚴重者甚至會出現「可樂尿」或是「深茶色尿」。

▲林軒任醫師提醒患者應定期回診檢視藥物;圖為情境照。
(照片提供/林軒任)

若腎功能惡化 恐需洗腎

當肌球蛋白數量過多超過腎臟負擔時,就會造成腎臟損傷,尤其是在腎臟病或是缺水的患者身上,更會造成嚴重腎臟傷害。雖然肌肉病變於停止降血脂藥物後會慢慢好轉,但已造成的腎臟傷害無法完全逆轉,有時需要洗腎的介入治療。

定期回診 檢視藥物

提醒腎功能不佳的患者,若罹患高血脂得長期服用降血脂藥物時,需定期回診評估治療效果,並根據血脂高低調整藥物。當出現肌肉痠痛,甚至無力等症狀時,應提高警覺,立即赴醫檢查,才能避免嚴重併發症。

(作者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腹膜透析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