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治療憂鬱症 TBS成新利器

2020/08/11 05:30

▲周伯翰醫師指出,TBS是一種創新大腦刺激術,10分鐘內即可完成,大大減少憂鬱症病患治療與等待時間;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新聞無關。(記者廖雪茹攝)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

中醫大新竹附設醫院與安南醫院研究團隊合作臨床試驗發現:利用theta雙側矽塔波刺激治療(TBS)刺激雙側大腦前額葉治療憂鬱症患者3週,受試者憂鬱症狀改善比例可達80%,且近90%受試者改善效果可持續長達5個月,研究結果顯示比傳統的重複式經顱磁刺激術(rTMS)治療方式效果更佳,此臨床試驗設計是世界首創,研究獲國際期刊「大腦,行為與免疫(Brain, Behavior, and Immunity)」刊登。

▲利用TBS刺激雙側大腦前額葉治療憂鬱症患者3週,受試者憂鬱症狀改善比例可達到80%,且近90%受試者改善效果可以持續長達5個月 。
(中醫大新竹附醫提供)

創新大腦刺激術縮短時間

中醫大新竹附醫身心科醫師周伯翰指出,TBS是一種創新大腦刺激術,將傳統需要40分鐘的刺激時間,縮短到10分鐘內,大大減少病患治療與等待時間。研究團隊的臨床試驗53名受試者,同時利用TBS刺激雙側大腦前額葉,即右前額葉接受連續TBS刺激(cTBS)、左前額葉接受間歇TBS(iTBS)刺激,結果顯示80%受試者憂鬱症狀可達到顯著改善。

八成受試者顯著改善

A小姐是竹科工程師,由於工時長、壓力大,長期罹患憂鬱、焦慮症與自律神經失調,服用抗憂鬱藥物卻都有副作用,求診中醫大新竹附醫。

周伯翰說,由於患者忙碌無法接受傳統rTMS40分鐘的治療,於是利用午休1小時改接受10分鐘的theta雙側矽塔波刺激治療,經過10個療程、約3週,憂鬱、失眠、焦慮與自律神經失調症狀均獲改善,且減少服用藥物劑量。

成果刊登國際期刊

安南醫院副院長蘇冠賓表示,相對於傳統rTMS規律性刺激,TBS是經由改變刺激模式來改變後續效應,這論文不但證實磁刺激的抗憂鬱效果,更顯示其療效來自複雜的生物機轉。

周伯翰指出,團隊10年前開始進行TBS人體試驗,至今超過300例經驗,正式開放臨床使用後也已累積近100例臨床個案。憂鬱症在每人表現都不同,且可能合併焦慮症、強迫症、創傷壓力症候群等,該院也會根據患者症狀制定個人化治療計畫,提高治療效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