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骨盆小骨折 微創手術助復健

2020/08/09 05:30

▲一下樓梯踩空狠狠跌坐,造成骨盆骨折,當場疼痛大叫;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莊昌翰)

文/莊昌翰

66歲的顧女士(化名)退休後,週一到週五每天都參加不同的社團活動,假日則和老公爬山、吃美食,日子過得逍遙精彩。但某天下樓梯時不小心踩空,狠狠跌坐在地上,痛死了,趕緊叫救護車送醫。

恥骨枝骨折位移 因骨鬆難行動

救護車把顧女士送到附近的醫學中心。急診醫師檢查發現她最痛的地方是右側髖關節,還有靠近右側腹部下方腹股溝的地方,因此拍了右側髖關節和全骨盆的X光片,並告訴顧女士沒什麼問題,只是骨盆前面因為撞擊稍微裂開而已,骨盆右側的上恥骨枝,有一個裂痕,造成了恥骨枝的骨折位移(圖1)。

急診醫師建議她先吃止痛藥,休息幾天即可慢慢復原。同時因醫學中心病人非常多,沒有空的病床讓這種小骨折住院。

顧女士回家後發現,吃止痛藥的效果有限,只要右腿一動,右側髖關節和骨盆就痛得不得了,只好減少活動一直躺在床上,家人覺得這樣不是辦法,因此再帶她來掛骨科門診。

診查後發現,顧女士罹患的是一種比較少見的骨質疏鬆性骨盆骨折。一般的骨質疏鬆性骨折指的是近端股骨骨折、脊椎壓迫性骨折和遠端橈骨骨折。但是近年來,骨質疏鬆性的骨盆骨折數量一直在增加。

臥床休息吃藥 治療效果不彰

傳統保守性治療骨質疏鬆性骨盆骨折的方法為吃消炎止痛藥或是臥床休息,但效果不彰。而且,年長者一旦失去原本的活動,體力和身體機能會急速下降;肺炎、泌尿道感染、壓瘡,甚至憂鬱症,都會因為無法自理生活和疼痛而一一浮現。

骨盆是極為複雜的3D立體結構,而且重要的神經血管和臟器都緊緊貼著骨頭表面,所以以往傳統手術都必須開很大的傷口,以免傷到重要的神經血管。但是近年來微創手術盛行,經驗豐富的醫師執行骨盆的微創手術,可把風險和併發症降到最低。

顧女士決定接受手術治療,經搭配手術中X光機導引,為她施行骨盆骨折微創螺釘導入手術,只在骨折處鎖入幾支螺絲釘,傷口極小(圖2),術後隔天她即可進行復健運動,再搭配復健師的指導,沒幾天就能下床活動、自理生活,漸漸恢復以往的活動力,終於擺脫一直躺在床上忍受疼痛的日子。

▲圖2:骨盆骨折微創螺釘導入手術,在骨折處鎖入螺絲釘,傷口小,恢復快。(照片提供/莊昌翰)

▲圖1:影像顯示恥骨枝骨折與位移(圓圈處)。(照片提供/莊昌翰)

(作者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骨科部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