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女私密處腫癢 分泌物異常 陳年衛生棉惹禍

2020/08/08 05:30

▲長年不使用、擺放在浴室的衛生棉可能變質滋生細菌。(記者周湘芸攝)

記者周湘芸/新北報導

36歲的陳小姐長期感覺陰部不舒服,逐漸出現紅腫、痛、癢等症狀,甚至有分泌物異常情形,經醫師檢查才發現是衛生棉發霉滋生細菌引起。醫師建議,避免一次囤放大量衛生棉,或將衛生棉擺放在浴室等潮濕處。

存放逾5年 內部受潮發霉

陳小姐說,母親在大掃除時翻到數包未開封、至少存放5年以上的衛生棉,看到外觀乾淨沒破壞便拿來使用,沒想到使用後,陰部分泌物開始出現如豆腐渣的塊狀物,不論有沒有經期都必須使用護墊或衛生棉;當時沒想到是衛生棉不潔造成,直到不適就醫,經醫師提醒才發現。

衛生棉應2-3小時就更換

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婦產科醫師曾郁雯表示,許多人不知道衛生棉有保存期限,習慣一次購買大量存放,經檢查陳小姐使用的衛生棉,內部已佈滿黑灰色斑點,明顯受潮發霉無法使用。建議民眾將衛生棉存放在乾淨、通風且乾燥的地方,使用時,視經血流量,2至3小時內更換一次,若棉墊處摸起來有碎粉等異樣或過期就不應再使用。

曾郁雯指出,清潔不正確、過度清潔、熬夜使局部免疫力降低、更年期或多重性伴侶都可能導致陰部狀況異常,正常陰道分泌物為透明或淡白色,若出現豆腐渣塊狀物、異味就應儘快就醫,避免因害羞就診,延誤病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