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醫治療 不再夜夜失眠

2020/08/06 05:30

▲失眠讓人煩躁和生活品質下降 。(照片提供/高晧宇)

文/高晧宇

「高醫師,我睡眠都睡不深,好痛苦喔!」60多歲陳小姐一臉疲倦地進入診間。長年睡不著讓她相當困擾,但經過1週的中藥調理後,她笑笑地進入診間,並驚訝地表示,原來中藥治療失眠的效果這麼好。

長期失眠有心血管疾病風險

失眠指的是,雖有良好的睡覺時機,卻仍有難以入睡、易醒或早醒的現象,因而造成白天倦怠、嗜睡和精神煩躁。在台灣失眠的盛行率頗高,大約每10個人中就有1人有睡眠障礙,若長期不治療則容易造成交感神經興奮,因而有較高的高血壓和心血管疾病風險,失眠也較容易罹患憂鬱、躁鬱,以及酒精成癮等精神疾患。

中醫很早就在《靈樞‧素問》中記載:「陽氣盡,陰氣盛,則目瞑;陰氣盡而陽氣盛,則寤矣。」陽氣指的就是交感神經,當交感神經較不亢進,副交感神經(陰氣)較活躍時,則能進入睡眠。現代人常因為自主神經失調而難以入睡,則為陽氣過盛。此外疼痛、呼吸道疾病、心臟衰竭、焦慮、憂鬱、酒精和咖啡因等,也都會讓人失眠。

中醫治療失眠以調和陰陽氣血為主軸,若是難入睡者多為陽氣過盛,常會伴隨煩躁、口乾、舌紅少津和脈數等症狀,可給予清熱安神如龍骨、牡蠣、黃連等藥物。

若是睡眠容易醒者,多為陰陽不相順接,常有多夢、自覺壓力大、口苦、舌紅、脈數等現象,則給予疏肝理氣和安神之藥物,如延胡索、川楝子、合歡皮。

若是年紀大或因壓力而早醒者,多伴隨白天精神疲倦、心悸、脈弱,多為氣血陰陽虛損,治療可以柏子仁、人參或當歸等。

仍須注意睡眠衛生及運動

除服用中藥之外,仍須注意睡眠衛生和搭配運動,才能一夜好眠。

(作者為台北、淡水馬偕醫院中醫內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