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鎖骨打鋼釘 20年後跑到腹部作怪

2020/08/05 05:30

文/李佳霖

一位50歲男性,因為下背疼痛接受X光檢查,X光在右腹壁發現一支鋼釘(圖1),詢問病人並無外傷情形,病人在右腹部及胸部也無傷口,詳細詢問之下,病人在約20年前有接受過鎖骨的內固定物手術,再經由鎖骨的X光證實,目前仍有兩支鋼釘留置(圖2),推測斷掉的鋼釘,在經過這20年日常生活活動後,沿著筋膜層跑至腹壁。

圖1:斷掉的鋼釘。(照片提供/李佳霖)

圖2:右鎖骨固定的鋼釘。(照片提供/李佳霖)

骨折的內固定物,鋼釘是屬於常被使用之一種,不論鋼釘前頭有無螺紋,在固定之後,都有可能會有斷掉之可能,文獻也曾指出固定在鎖骨的鋼釘,斷掉後跑至頸椎的情形。

固定後的鋼釘,什麼時候需要拔除?目前尚無明確的指引,至於斷掉後的鋼釘會跑至哪個區域,也無法推測。

這位患者在目前斷掉鋼釘所在的位置無明顯症狀,但是,因為擔心鋼釘會跑至胸腔或腹腔內,導致嚴重的併發症,還是建議病人早日移除在右腹壁斷掉的鋼釘,同時也拔除在鎖骨的鋼釘,一次解決心腹大患。

建議有接受內固定物的人,需要定期回診,若有不適症狀,在骨折已癒合的條件下,則建議拔除內固定物。

(作者為佳霖骨科專科診所、國軍高雄總醫院骨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