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了兩塊巧克力 竟誘發過敏發作

2020/08/04 05:30

▲小孩很愛吃巧克力,但有異位性皮膚炎體質者要小心;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楊樹文)

文/楊樹文

小學四年級的阿明(化名)是異位性皮膚炎的孩子,一直在門診追蹤治療,上週參加班遊,吃了兩顆巧克力後,身上就一直冒疹子,又紅又腫,且開始流清鼻涕、打噴嚏、鼻塞,晚上還有咻咻的呼吸聲。

阿明告訴媽媽,鼻子、喉嚨及眼睛很癢,媽媽隔天帶他來門診,診斷是巧克力誘發過敏發作,經過一週抗過敏藥物的治療,阿明的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鼻炎及氣喘才穩定下來。

根據健保資料庫的研究分析,全台灣成年人中,每10人中就有1人有氣喘,至於過敏性鼻炎,全台近1/3(27%)的人有過敏性鼻炎。孩童盛行率更高。

筆者在彰化地區行醫10年,臨床經驗發現國小學童每5個就有1人有氣喘;近2人中,就有1人(49.4%)過敏性鼻炎。

台灣氣喘衛教學會最新調查指出,全台過敏人數高達5成,其中有6成不知道自己有過敏。麻煩的是,有過敏性鼻炎的人,其中約有3成患有氣喘,這都是因為患者的過敏性體質受到遺傳或環境因素所形成的一種「呼吸道慢性炎症」反應影響。

▲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常因過敏導致皮膚發炎、紅疹嚴重。
(照片提供/楊樹文)

鼻子、喉嚨及眼睛癢還會喘

過敏性鼻炎患者通常會打噴嚏、流鼻水、鼻塞、眼睛癢、喉嚨癢。根據臨床研究,巧克力純度越高,誘發過敏機率越低,但市售巧克力含有多種人工添加物,添加物越多越複雜,越容易誘發過敏性氣喘。

花生、蛋及添加物都可能是過敏原

台灣地區學童氣喘盛行率約20%,誘發原因很多,花生、蛋、帶殼海鮮等食物都可能為過敏原,而形形色色的人工添加物也可能使過敏性氣喘發作。偏偏當小孩有好表現時,大人都喜歡請吃巧克力等零食來獎賞。

市售沒任何添加物的純巧克力很苦,含有抗氧化功能的類黃酮素,對心臟有好處,但苦苦的純巧克力價格較高,小朋友也不愛吃,食品業者於是添加糖和很多人工調味料,甚至加杏仁、花生等堅果來增加口感。

所以,巧克力除了有咖啡因的疑慮外,爸媽更需要擔心巧克力中添加的糖分、油分和色素會影響小孩的健康,甚至誘發小孩出現過敏性氣喘。

(作者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兒童過敏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