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童耳疾在台微創手術 跨國遠距掌握病史

2020/08/04 05:30

▲「反覆性中耳炎合併難治性乳突炎」經施以「中耳微創內視鏡併上隱窩乳突鑿開手術」及「耳咽管微創內視鏡手術」,恢復正常。 (中醫大新竹附醫提供)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

美國一名7歲小朋友從小就有反覆性中耳炎及聽力損失的問題,在美治療後跟隨父母來台居住,沒想到耳朵繼續出現流膿、耳後紅腫熱痛,頭痛甚至聽損加劇等症狀;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耳鼻喉科檢查確診為「反覆性中耳炎合併難治性乳突炎」,經跨國遠距平台掌握國外病史,再施以「中耳微創內視鏡併上隱窩乳突鑿開手術」及「耳咽管微創內視鏡手術」,小朋友目前恢復正常。

乳突炎嚴重時可能致死

中醫大新竹附醫耳鼻喉科主任王堂權表示,乳突炎屬於中耳炎的併發症之一,中耳炎治療未果、中耳腔感染化膿、耳咽管長期功能不良,都是促使發病的原因。由於乳突腔與腦組織只有薄薄的一層骨板分開,一旦發生乳突炎,若未立即治療,細菌就有機會進入腦部,引起腦膜炎、腦膿瘍或腦靜脈竇栓塞等,嚴重甚至可能致死。

「中耳暨乳突腔微創內視鏡手術」是經由外耳道自然孔進行手術,清除乳突腔發炎性肉芽及壞死組織;有別於過去傳統手術需剃髮及耳後切開6公分傷口,微創內視鏡手術可免除外在傷口,利用內視鏡克服外耳道狹窄彎曲、易遮蔽視野的問題,因此術後不必頭部壓迫包紮,大幅降低術後頭部悶脹不適,耳後也不會出現麻木及疼痛感。

另外,「耳咽管微創內視鏡手術」是經由鼻腔自然孔手術,進行耳咽管功能重建,改善中耳腔及乳突腔的壓力調節機制,以及引流中耳腔積膿等問題。

王堂權指出,由於該名小朋友在美國長期就診,去年還曾發生嚴重的抗藥性細菌感染,在美接受1個月抗生素治療;為深入了解其病史,在家屬同意下,醫師啟動自行研發的「聽覺輔具之智慧遠距系統平台」,同步掌握病童在美病史、檢查參數、助聽器數據等,透過跨國會議,並會同感染科討論,得以進行精準的微創手術。

經合併兩種手術治療,病童沾黏阻塞的耳咽管得以暢通。目前病童恢復原有微笑,耳朵沒有流膿、紅腫等問題,聽力也從中重度聽損提升至輕度聽損,還在持續改善中。

▲7歲美國A小朋友耳朵流膿、聽損加劇,中醫新竹附醫耳鼻喉科主任王堂權醫師確診為「反覆性中耳炎合併難治性乳突炎」,經由跨國遠距平台掌握病史後,施以微創內視鏡手術成功救治。(記者廖雪茹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