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喉嚨卡卡咳不停 咽喉胃酸逆流作怪

2020/08/01 05:30

▲胃酸逆流滯留在咽喉部,會導致慢性發炎,出現異物感等不適症狀;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張智惠)

文/張智惠

「醫師,最近喉嚨卡卡的,感覺有很多痰、一直想清喉嚨,是不是食道有長東西?」

「醫師,我覺得最近喉嚨癢癢的,白天晚上都在咳嗽,是不是過敏或支氣管發炎啊?」

「醫師,我沒有感冒,但聲音越來越啞,甚至發現發聲很吃力,是不是聲帶長東西?」

以上問題常在診間被就診的民眾問到,其實這些都是「咽喉胃酸逆流」造成的常見症狀之一,起先大家都會懷疑是否為周遭組織問題造成的,例如支氣管發炎、食道腫瘤,或咽喉部腫瘤,但經過咽喉內視鏡檢查,會發現很多都是因為長期的胃酸逆流,進而刺激到的聲帶發炎和周圍組織的傷害。

胃酸逆流到口腔

一般民眾對於「」這個名詞所衍生的症狀應都不陌生,很多人甚至誤以為是自己的心臟出了問題,所以才會用「火燒心」這個名詞來形容,卻不知道胃酸也會逆流到咽喉部,甚至口腔。

其實一般人多多少少都會有胃酸逆流的情況,但這都可經由吞嚥及正常的消化道蠕動,將逆流而上的胃酸排空。

由於現代人因忙碌的生活作息、不正常飲食習慣、情緒壓力等等因素,讓消化道的肌肉緊張,或消化道蠕動機能不好、胃酸分泌過多、腹壓太大,讓逆流的胃酸滯留在咽喉部,進而導致慢性發炎,這樣狀況一久,除了會有喉嚨不適卡卡的、有異物感想清喉嚨、咳嗽或喉嚨敏感,甚至會影響到嗓音,有聲音沙啞、發聲吃力等症狀出現。

如果已有上述症狀,建議到耳鼻喉科門診接受進一步檢查。這些問題胃鏡檢查不一定能看出有胃食道逆流,但咽喉內視鏡檢查可以看見聲帶及喉部組織發炎、腫脹等現象。

◎該如何治療?

可搭配減少胃酸分泌、放鬆咽喉肌肉及促進腸胃道蠕動的藥物,按照醫師的指示長期服用及追蹤檢查,才能避免更嚴重的咽喉嗓音傷害。

規律作息 忌吃完消夜就睡

其實,預防勝於治療,平時最好就要養成關心自己嗓音的習慣,以及熟悉聲音保健的方法,包括規律的生活作息、不熬夜或是吃完消夜馬上就寢,也要少吃增加胃酸分泌的食物等等,才是正確保養噪音之道。

(作者為振興醫院耳鼻喉部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