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講話變大聲 恐聽力障礙問題

2020/07/29 05:30

▲醫師提醒,掏耳朵時應使用專業掏耳器或棉花棒,且不與人共用,以免感染黴菌或細菌。(記者周湘芸攝)

記者周湘芸/新北報導

34歲黃小姐總是被身旁朋友抱怨講話太大聲,自己反而認為是朋友講話太小聲,聊天時需重複聆聽2、3次,造成溝通困擾。對此,醫師指出,許多人在聽力受損初期沒有發覺,等到發現異常時,已有聽力障礙,建議民眾在生活中隨時注意聽力保養,包括戒菸、忌酒、遠離高噪音、維持正常作息等。

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耳鼻喉科醫師李家萱表示,聽力受損不是只發生在年紀大、身體功能退化的民眾,許多人在聽力退化或受損初期沒有發覺,等到發現時,已達到某種程度的聽力障礙。當說話音量越來越大聲、聽力異常或是長期耳鳴,就應儘快至耳鼻喉科進行聽力檢查。

李家萱指出,聽力保養可從日常做起,如使用棉花棒清潔耳垢時,應選擇能避免碰撞的安全場所,以輕柔方式將耳垢往外掏,避免傷害耳膜、影響聽力下降。另外,掏耳朵時應使用專業器具或棉花棒,且不與人共用,以避免感染黴菌或細菌;生活中應戒菸、忌酒,保持良好的血液循環。進入高噪音場所應戴耳塞、遠離高噪音機器、避免熬夜、維持正常作息、耳朵發現不適立即就醫等,預防不可逆的聽力損失。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