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老人髖關節骨折 新創手術好更快

2020/07/26 05:30

▲老人家跌倒後常導致髖關節骨折不可不慎;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黃贊文)

文/黃贊文

老人家跌倒後,常導致髖關節骨折!比起車禍,「跌倒」聽起來沒那麼可怕,甚至容易被輕忽,但是跌倒造成的髖關節骨折,以及骨折後因臥床併發的感染、靜脈栓塞和壓瘡等問題,卻讓「跌倒」成為台灣65歲以上老人事故死亡原因的第二名,不可輕忽。

年紀越大,會伴隨著身體機能老化、關節退化、肌力不足、身體協調性及活動度變差,進而造成平衡感下降,過去熟悉的生活環境反而變得不安全,處處充滿危機,如光線昏暗、雜物堆積、地板濕滑或凹凸不平等,這些因素容易讓老人失去平衡發生跌倒意外。

▲圖1:髖關節骨折後,使用微創直接前側入路半髖關節置換手術治療(照片提供/黃贊文)

直接前側入路半髖關節置換

發生髖關節的股骨頸骨折後,會造成疼痛及無法負重,甚至在床上連簡單的翻身和坐起來都有困難,若不開刀而僅使用保守治療,不僅影響晚年生活,嚴重者甚至會威脅生命。

手術治療主要是做半人工髖關節置換,傳統方式是切開髖關節周圍的肌肉組織進行,這對原本肌力不足的老人家來說,恢復時間較久,活動不便容易導致併發症。

為減少併發症和及早恢復生活自理,「微創直接前側入路半髖關節置換手術」為近來快速發展的新創手術方式(圖1)。在美國,這樣的手術方法近年來明顯快速增加。

術後當天可下床 三天可出院

「微創直接前側入路半髖關節置換手術」是採肌肉間隙進入關節,所以對周圍的肌肉沒有切開損傷,因此病人多半在術後當天即可持助行器下床活動,單腳站立時髖關節可以做屈曲(圖2)和外展(圖3)的動作,並在術後第3天出院,大幅縮短住院時間,術後疼痛也更減輕,功能恢復更快,行走步態更加穩定,減少病患照護的家庭與社會成本。

▲圖2:單腳站立時,髖關節可以做屈曲的動作。(照片提供/黃贊文)

▲圖3:單腳站立時,髖關節可以做外展的動作。(照片提供/黃贊文)

除了病人原本就有因為發育不良或外傷導致的骨頭畸形、曾經手術遺留的內固定器或是病態肥胖的病人外,「微創直接前側入路半髖關節置換手術」在有經驗的醫師都能順利執行,並提供很好效果。

為避免跌倒,應注意老人家的居家環境安全,尤其是廚房、浴室、階梯等較常發生跌倒之處,最好加裝防滑地墊、扶手等防護措施。

萬一發生髖關節骨折,也應儘早就醫治療,幫助恢復活動功能,以促進老年人的健康與生活品質。

(作者為嘉義長庚醫院關節重建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