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保財務吃緊 重大傷病考慮取消優待

2020/07/24 05:30

健保財務吃緊,衛福部長陳時中今年表態將調漲費率,但外界認為應該先檢討資源浪費問題,因此出現使用者付費、提升部分負擔聲浪,目前多種方案規劃中,未來就醫恐要多掏錢了。

健保財務可能調整方案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健保財務吃緊,健保署多方思考開源節流,除檢驗檢查、藥品部分負擔可能調漲,衛福部官員表示,有專家認為重大傷病者未必等於經濟弱勢,人數僅占納保者四%,每年卻用掉健保資源近三成,也考慮取消重大傷病者的免部分負擔優待。

4%的人 用掉近3成健保

現行公告重大傷病約有三十大項;截至去年,重大傷病領證人數近九十萬,以癌症領證數逾四十萬張最多,其次慢性精神病近二十萬張、全身性自體免疫症候群十二萬張,其他包含尿毒症需洗腎、需長期使用呼吸器者、器官移植者、罕病等。

全民健保法規定,重大傷病者可免除所有自行部分負擔,包括掛號、藥費、診療、住院等都可免;健保署統計,重大傷病者一年使用醫療費用約二一三九億元,占健保支出達二十七.六%,等於四%的人用掉健保資源近三成。

前衛生署長楊志良多次指出,並非所有重大傷病者都屬經濟弱勢,免部分負擔應是考慮經濟能力,針對弱勢提供補助優待,但應與重大傷病資格脫鉤;前衛生署長葉金川也曾表示,重大傷病者看病應可付一點,像是洗腎、呼吸器,若要民眾部分負擔,或可減少一直用。

罕見疾病基金會創辦人陳莉茵指出,重大傷病免自付若要排富可討論,但也要考量經濟狀況不同而同一疾病給付不同,恐有違社會保險照顧所有人的精神。

衛福部官員指出,為改善健保財務,各種方案都在討論,部分負擔調整已有架構,但內容都還在精算,例如重大傷病若取消免部分負擔,哪些項目、影響人數、衝擊層面等,都要再評估。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