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皮膚曬黑 加速白回來有撇步

2020/07/17 05:30

▲炎夏到海邊戲水,做好防曬,可以避免曬黑及曬傷;圖為情境照。(照片來源:達志影像)

文/楊靜宜

炎炎夏日,台灣疫情趨緩,小芸(化名)和友人去參加海灘沙雕祭,回來時臉部、背部、手臂都曬得紅通通,很快兩天就變黑了。她很擔心變黑的皮膚很慢才會恢復,於是來醫院諮詢。

曬黑之後,很多人都會想知道,什麼時候皮膚能夠白回來,恢復原來的膚色呢?曬黑實際上是皮膚為了對抗紫外線侵入的保護機制,當皮膚被紫外線照射時,位於基底層的黑色素細胞就會生產出黑色素。黑色素從基底層傳送到角質細胞,吸收紫外線,阻礙紫外線進入到皮膚深層,避免細胞受到傷害。

一般來說,肌膚的角質細胞是以大約28-30天一個週期進行更新的。因此皮膚曬黑之後,要慢慢變回原來的膚色,至少都需要2-3週的時間,甚至到一個月以上才能白回來。

曬黑後,白回來的速度和許多因素相關。一般膚色較深的人黑色素母細胞產生黑色素較多,比較不容易曬傷,但是也越慢白回來;而接近白種人膚色的白皮膚的人,雖然不容易曬黑,但容易曬傷;年紀越輕,體內抗氧化能力好,曬黑後恢復時間也會較快。隨著年齡增加,表皮角質細胞代謝週期也會延長,色素也不容易退。

曬傷需儘快處理 以免色素沉澱

如果是曬傷的皮膚出現帶紅、疼痛、脫皮、起水泡的症狀,需要趕快處理,才不會產生永久的色素沉澱。用冷水、冷毛巾冰敷,初步也可使用蘆薈膠於患部,有安撫的效果,並暫時停用任何含酒精或美白成分的保養品。

◎如何加速回復原來的膚色呢?除了日常使用防曬產品之外,如果希望能夠加速回復原來的膚色,可以注意以下幾點:

●日曬後肌膚很容易乾燥脆弱,請加強保濕,提高皮膚角質保水度。

●熬夜、情緒壓力,體內自由基會間接促使黑色素細胞製造黑色素,因此作息正常才能加速美白。

維生素C、E食物 輔助美白

●多食用富含維生素C、維生素E的食物,如水果、蔬菜、堅果,可以輔助美白的作用。維生素C有助於加強黑色素的還原,維生素E可以增加肌膚的修復能力。但要注意處理含有光敏感的食材如檸檬、芹菜、九層塔之後,要記得洗淨雙手,以免當皮膚接觸到這些汁液,曬到太陽引起植物性感光型皮膚炎,造成另外的色素沉澱。

如果皮膚色素代謝仍然緩慢,可以諮詢醫師,根據膚質狀況來建議使用含有如維他命C、麴酸、杜鵑花酸、傳明酸成分的美白產品,或透過如維他命C導入、脈衝光療法輔助加速黑色素的代謝。

(作者為新北市立土城醫院皮膚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