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接受全膝關節置換術 9旬嬤開心趴趴走

2020/07/15 05:30

▲96歲的劉奶奶(右)左膝退化性關節炎,黃揆洲醫師(左)幫她進行全膝關節置換術,術後恢復良好。(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96歲的劉奶奶自主生活能力強,工作到70歲才退休,但近來左膝關節嚴重退化,痛到猶如骨頭炸裂,讓她「幾乎快忘了怎麼笑」,子女為此感到不捨,因她不想從此坐輪椅,經醫師評估接受全膝關節置換術,術後讓她又可以四處趴趴走。

亞大醫院副院長黃揆洲表示,劉奶奶65歲時,就開始感到雙膝痠痛,但活動不受影響,仍參加社區唱歌、舞蹈等活動,直到兩年前右膝痛到受不了,才到院檢查,在94歲高齡時,接受手術治療,術後恢復良好、行動自如,日常生活不需子女協助。

擺脫退化性關節炎 行動自如

沒想到未開刀的左膝因關節退化嚴重,近來常痛到受不了,她因不想從此坐輪椅,也不想造成子女照顧負擔,評估身體狀況許可後,決定為她進行全膝關節置換術,術後恢復良好,又可以自己四處走動,讓家人都很高興。

黃揆洲表示,膝退化性關節炎是一種逐漸惡化的關節疾病,與老化、體質、關節受傷和過度使用有關,當關節面軟骨因嚴重磨損破壞,造成硬骨直接摩擦,就會出現疼痛、功能受限和行走不便的狀況。

術前詳細評估 術後多可恢復

黃揆洲指出,統計近3年半來到院接受人工膝關節手術的患者中,85到90歲約佔5%,90歲以上有2%,這些患者術後不但病痛大幅緩解,功能也大多可恢復。其實這些超高齡長者,只要術前經過詳細評估身體狀況,麻醉手術前特別小心,大多可有不錯的結果,不過此類超高齡患者,若兩側同時置換風險較大,必須仔細評估,才可加速恢復狀況。

黃揆洲提醒,現今全膝關節置換手術已相當成熟,建議患有嚴重退化性膝關節炎的長者,可赴醫評估治療,千萬不要因擔心年紀大,害怕無法承受術後疼痛而不治療,反而影響生活品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