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腸道濕熱者患「克隆氏症」 排便頻繁異常疼痛

2020/07/14 05:30

▲腸道濕熱者可以黃連、黃芩、黃柏等藥方來涼血、清熱化濕。(照片提供/劉家蓁)

文/劉家蓁

「克隆氏症」是一種病因仍不明的腸道炎,推論可能與基因、免疫系統等因素有關。臨床表現為腹痛、腹瀉、便血、發燒、腸梗阻、體重下降等。

60歲的王先生1年前腹痛、腹瀉、便血,經檢查診斷為克隆氏症,1年來接受類固醇治療症狀穩定,但因排便次數頻繁、大便軟散或水樣,且肛門附近組織未癒,造成排便疼痛,疼痛指數可達8-9分(滿分10分),甚至不排便時,肛門仍偶爾感覺灼熱疼痛。為了改善解便異常與疼痛問題,王先生尋求中醫治療。

根據中醫觀點,便血有寒熱之分,屬於熱者解便時易有鮮血且腹痛,屬於寒者則大便偏水,排便時較無疼痛感,再搭配其他症狀鑑別診斷。而便血的原因大致可以分為胃中積熱、濕熱蘊結、脾胃虛寒等,依據寒熱虛實開立處方用藥。

經中醫診斷王先生的體質屬腸道濕熱者,治療以清熱化濕、涼血止血的藥物,如地榆、黃連、黃芩、黃柏等為主。經過3個月治療,排便疼痛明顯改善,從最痛的8、9分降到了2、3分,排便次數也明顯下降,且大便成形不再軟散,肛門附近的組織也逐漸癒合,生活品質也大大提升。

腸胃道的疾病除了藥物治療,也要改變生活習慣和飲食型態,如避免菸、酒、檳榔、烤、炸、辣等油膩重口味的飲食,才有助身體的康復且減少復發。

(作者為台南市立醫院中醫部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