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食品污染沒看見 當心寶寶肉毒桿菌中毒

2020/07/12 05:30

▲醫師提醒,1歲以下孩童不可以吃蜂蜜;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

文/黃昌鼎

疾管署日前公告北部一名4個月大的男嬰,吃副食品1-2週之後,出現發燒、呼吸急促、肢體無力及眼皮下垂等症狀,經檢驗於糞便中發現B型肉毒桿菌。

肉毒桿菌是一種討厭氧氣、會產生孢子的細菌。肉毒桿菌本身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它產生的毒素。肉毒桿菌毒素會和運動神經元結合,使神經傳遞物質無法釋放,肌肉無法收縮,呈現肌肉無力的狀況。毒素的毒性非常強,只要1公克的毒素,就足以讓1000萬人死亡。

中毒早期(數小時到數天)會有視力模糊、複視、吞嚥困難、聲音沙啞等症狀,若未及時治療,開始會全身肌肉無力,嘔吐及腹瀉,甚至無法呼吸、窒息死亡。幼兒中毒症狀更難診斷,一開始可能只是昏睡、倦怠、眼瞼下垂,之後開始吞嚥困難、全身肌肉無力、無法呼吸及死亡。

◎什麼情況會引起肉毒桿菌毒素中毒呢?

●食品污染:肉毒桿菌是厭氧菌,所以如一些罐頭食品、真空包裝食品、醃漬食品(如豆干等黃豆製品),若消毒未完全或食物醃漬不夠(酸度不夠),都可能造成肉毒桿菌增殖並產生毒素。

●傷口接觸或醫療:較為罕見,比如去年有新聞報導因做微整美容引起。

蜂蜜恐含肉毒桿菌孢子 1歲以下勿食

●吃到含肉毒桿菌孢子所引起:1歲以下孩童不可以吃蜂蜜,這是因為蜂蜜中可能含有肉毒桿菌的孢子,幼兒因免疫系統未完全,孢子可在幼兒腸道中孵化並分泌肉毒桿菌毒素。

◎如何預防肉毒桿菌毒素中毒呢?

●選用有信譽大廠牌的罐頭或真空包裝食品廠商,通過衛生機構殺菌條件檢查。

●真空包裝食品應依標示冷藏冷凍及保存。

●罐頭若有膨起不可食用。

●自製醃漬食物及真空包裝食品宜煮沸10分鐘再食用。

●1歲以下幼兒不可食用蜂蜜。

●醫美治療勿施打來路不明的肉毒桿菌毒素製劑。

(作者為莊豐如診所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