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改微糖喝更多 糖尿病患控糖反踩雷

2020/07/12 05:30

▲醫師提醒,即使是喝半糖、減糖或微糖飲料也要控制杯數,以免整體攝取的糖更多;圖為情境照。(圖庫照)

文/余宜叡

30多歲的小花罹患糖尿病已經3年多。最近回診分享她喝一種加水稀釋後口感鹹味的飲品,但血糖卻高很多。監測血糖後發現,高到300以上。經醫師追蹤飲品的內容和製作方式,才發現即使口感鹹鹹的飲品也含有糖份。

口感甜與不甜 勿作為含糖依據

40多歲的糖尿病患者小明有喝飲料的習慣,可是他從全糖飲料改成半糖或微糖飲料之後,血糖反而更高!追蹤了解後發現,他原本是一天喝一杯全糖,改成半糖或微糖之後,一天卻喝了2-3杯。

50多歲的糖尿病患者小傑自從戒掉含糖飲料後,飯麵等主食卻吃得更多,從原本每餐1碗變為每餐2碗,回診看到糖化血色素大於7%的超標,他提出疑問說:「不是戒掉含糖飲料,血糖控制為什麼還退步?」

仔細探查他們的飲食內容,可見仍攝取了過多的糖或醣類,造成血糖升高。

口感的甜與不甜並不能作為飲食含糖與否的依據。臨床上常會有糖尿病患者因為食物吃起來不甜,或加水稀釋,就很放心食用,殊不知在生活飲食中許多食物常加入了酸、苦、辣等其他調味,蓋掉了甜味,最後就會像小花的例子一樣,血糖會升高許多。

▲飲食中許多食物常加入了酸、苦、辣等其他調味,蓋掉了甜味。(照片提供/余宜叡)

身體短期間雖無任何不適,但是血糖對器官的傷害,一直在持續中。因此食用前,需謹慎確認食品含糖與否。

臨床上常有患者控制糖飲的成效不如預期,追蹤後發現有些患者改喝半糖、減糖或微糖飲料後,因失去戒心而喝更多杯,整體的糖反而攝取更多。建議無論改成半糖、減糖或微糖,含糖飲料的杯數仍要控制,或者改喝無糖飲料,才不會讓血糖升高。

飯麵粥等 屬會讓血糖上升醣類

另外要注意的是,影響血糖的主食大都不甜。日常主食如飯、麵、麵包、粥等,都屬於會讓血糖上升的醣類,因為吃起來不甜,很多糖尿病患誤以為不甜不會影響血糖,一不小心就攝取過量,建議攝取的份量儘量維持在一碗以內。

▲影響血糖的主食大都不甜,如:飯。(照片提供/余宜叡)

以實際的血糖值來瞭解飲食後的血糖高低更是關鍵。很多情況下,尤其是外食族,無法知道飲食的製作方式和成份,是否加了糖或醣類,此時,建議最好監測血糖,確認實際血糖值,除了讓身體不要處在高血糖的傷害中,也同時瞭解不當飲食對血糖的影響,學習自我控制血糖,才能常保健康。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

▲建議監測血糖,確認實際血糖值。(照片提供/余宜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