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慣性扭傷拖半年沒好 韌帶早就斷裂

2020/07/11 05:30

腳踝扭傷(俗稱翻船)在大部分民眾的人生經驗中都有遭遇過,多數輕微的腳踝扭傷經由休息、固定、冰敷數天後熱敷皆可獲得緩解;圖為示意圖,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Unsplash)

文/藍宗裕

沈同學是高中籃球校隊隊員,因打籃球導致左腳踝反覆性扭傷;剛開始休息幾天,狀況比較好之後,又繼續打球,然而最近半年因左腳踝持續性的腫脹與疼痛而困擾不已。最初曾接受中醫、推拿、各式復健治療與針劑注射仍不見好轉,因此就醫。

經診察後發現,他的左踝外側腫脹有壓痛感,理學檢查前拉式測試顯示,有顯著前外側不穩定。經壓力測試X光與核磁共振檢查後,證實左踝腓距韌帶完全斷裂(圖1、圖2)。

▲圖1:腓距韌帶斷裂。(照片提供/藍宗裕)

▲圖2:關節鏡下顯示腓距韌帶斷裂。(照片提供/藍宗裕)

經過手術縫合斷裂的韌帶與人工韌帶加強韌帶強度(圖3),再加上扎實的復健3個月後,沈同學終於能回到他最愛的籃球場上比賽。

▲圖3:新型韌帶縫合術與人工韌帶加強。(照片提供/藍宗裕)

腳踝扭傷(俗稱翻船)在大部分民眾的人生經驗中都有遭遇過,多數輕微的腳踝扭傷經由休息、固定、冰敷數天後熱敷皆可獲得緩解。

對於較嚴重的扭傷(如扭傷後足踝有明顯的腫脹、變形)應在適當的固定包紮與冰敷後立即就醫。切記不要在此時接受任何形式的推拿、整骨,因為徒手推拿、整骨只會讓已經受傷的足踝關節韌帶二度受傷。

扭傷後要固定多久?則要經由專業醫師建議。固定的方式也必須根據嚴重的程度,從簡易護踝、加強型踝護具,至石膏固定;一般固定約2-6週。專業運動員則必須經由醫師的建議循序漸進回到運動場。

復健卻持續腫痛 速就醫詳查

若患者在受傷一、兩個月至數年後仍有持續性腳踝疼痛、腫脹、上下樓梯不穩,或行走較長距離腳踝疼痛等問題,有可能就是腓距韌帶斷裂與前外側踝不穩定。

不完全斷裂的患者可以使用加強型踝關節護具固定4-6週治療;如完全斷裂或保守治療無效的患者需接受手術縫合重建韌帶治療。

使用新型的生物性錨釘縫合術與人工韌帶加強配合微創關節鏡輔助,比起傳統縫合手術(術後需石膏固定4-6週)可以提早負重,大大加快恢復期。

(作者為亞東紀念醫院骨科部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