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皮膚癢、骨痠痛 小心副甲狀腺疾病

2020/07/09 05:30

文/張天鈞

一名40歲女性常莫名皮膚癢及全身痠痛,但她一直找不到原因,直到有一天,她跌倒骨折就醫,醫師安排她接受抽血檢查,才發現是副甲狀腺亢進引起骨質疏鬆,導致骨質如蛋殼般脆弱。

亢進引起骨質疏鬆

副甲狀腺腺瘤位在頸部深處,需要有經驗的超音波檢查醫師耐心尋找,它位在甲狀腺的後方(圖1)。

▲圖1:副甲狀腺腺瘤解剖位置示意圖。(鹿基醫院莊武龍醫師繪製)

由於血鈣的篩檢和副甲狀腺素(PTH)測定的進步,以及很多尿毒症病人接受長期血液透析,因此門診中,罹患副甲狀腺疾病的病人明顯增多。

正常的副甲狀腺通常在做頸部甲狀腺超音波檢查時是看不到的。不過若病人有副甲狀腺腺癌,或副甲狀腺腺瘤,或是慢性腎衰竭因而無法形成活化的維他命D,繼而產生的繼發性(低血鈣、高血磷),或三發性副甲狀腺機能亢進(高血鈣、高血磷),則做超音波檢查時,就可能看到副甲狀腺。

在副甲狀腺腺瘤或副甲狀腺腺癌時,通常看到單一的結節(圖2),若是繼發性或三發性副甲狀腺機能亢進,則可能看到超過1個的副甲狀腺腫大。

▲圖2:超音波影像顯示,副甲狀腺腺瘤。(照片提供/張天鈞)

副甲狀腺腫大時,在超音波下與甲狀腺病變區別不困難,因它位於後方,呈現橢圓形,與甲狀腺有白白的分界線。如果下方的副甲狀腺腫大起來,則通常在下方外側,因此探頭在看平常的甲狀腺的位置時 ,還必須往下、往外移 , 才容易看到,也才不會漏掉下方的副甲狀腺。

若臨床上有高血鈣或尿毒症,再加上超音波看到上面所說的變化,通常即可說它是副甲狀腺的病變位置。目前治療往多元化發展,不一定都要手術切除。

除了手術治療外,也可用酒精注射。但酒精易產生纖維化,造成以後手術的困難,是其缺點。但其速效,為其優點,很快可止癢和減少骨頭痠痛。

副甲狀腺腫大時,用手觸摸頸部大部分無法摸到腫塊,可以摸到腫塊的,反而以甲狀腺結節腫大較有可能。

嚴重的副甲狀腺腺瘤、副甲狀腺腺癌,或尿毒症病人明顯的副甲狀腺增生,也可摸到副甲狀腺腫塊。

利用抽吸物質放入一點食鹽水中,再送去測副甲狀腺素濃度,也可證明是副甲狀腺病變。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