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穿高跟鞋「翻船」 小心第五蹠骨骨折

2020/07/06 05:30

▲高跟鞋可以使身材顯得高䠷,但行走要特別留心;圖為情境照。
(照片來源:達志影像)

文/黃贊文

31歲的高小姐假日跟好友去聚餐,逛街時正開心,一不小心腳踩空了,清脆的啪一聲後左腳便腫了起來。本來還以為只是腳扭到,結果到了晚上整個腳掌瘀青又腫又痛。隔天到了醫院,照了X光,才知道是第五蹠骨基底骨折。經過醫師的解釋後,高小姐選擇接受手術治療,希望盡快可以穿回美美的高跟鞋。

▲翻腳刀後,足部內翻造成第五蹠骨基底嚴重骨折。(照片提供/黃贊文)

第五蹠骨基底骨折是急診和門診常常遇到的足部骨折,一般都是在工作或運動時「翻腳刀」或是因為車禍等外力造成。有時會發生在一些骨質疏鬆的病人,因為上下樓梯時不小心扭到腳,甚至還有一些穿高跟鞋的上班族女性不小心腳踩空就發生骨折。

腳掌腫痛 常被誤當扭傷

大部分的第五蹠骨基底骨折是因為足部突然內翻,造成附著在第五蹠骨基底的腓骨肌大力拉扯進而造成骨折。由於只是一個「翻腳刀」的動作,所以常常被誤認為只是筋骨扭傷,很多民眾常常是先接受一段時間的民俗推拿或貼膏藥無效後,帶著浮腫、瘀青的腳來到骨科門診才診斷出來。

一般來說,第五蹠骨基底骨折多半不用手術,只需8-10週的石膏固定,石膏拆掉後,約4-6週的復健後就恢復得不錯。然而,少數的病人因為骨折移位較嚴重或粉碎,光以石膏固定無法達到良好的癒合,或是病人因為生活上或工作上的因素沒有辦法接受3個月的保守治療時,便可以考慮手術治療。

▲手術後,以鈦合金鎖定式鋼板固定,骨折癒合良好。(照片提供/黃贊文)

◎手術治療有很多不同的固定方式:

●簡單的骨折可用微創手術配合鈦合金骨釘來固定,只要1公分的小傷口即可達到良好的治療效果。

●若是較嚴重的骨折,則可以使用鈦合金鎖定式鋼板來固定。現今的骨釘和骨板都經過特殊的設計,除了提供更好的穩定度,也比較不會有異物感,即使日後不取出也沒有關係。

目前國內已完成許多的案例,病人的恢復狀況也令人滿意。

(作者為嘉義長庚醫院關節重建骨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