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球單日暴增21萬例武肺確診!329科學家連署「WHO忽略氣溶膠傳播」

2020/07/06 05:30

來自32國239名科學家連署公開信,直指WHO忽略「通風不良空間內漂浮的氣溶膠」也是傳染途徑之一。(示意圖,資料照)

〔編譯陳成良、記者林惠琴/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不斷升溫,據世界衛生組織(WHO)5日通報,過去一天全球各地新增逾21萬人確診,改寫單日新高紀錄。日本東京再添111人染疫,連續4天單日確診數破百,令人擔心第2波疫情再起。在此同時,來自32國239名科學家連署公開信,直指WHO忽略「通風不良空間內漂浮的氣溶膠」也是傳染途徑之一。這封公開信下週將在科學期刊發表。

WHO和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都表示,民眾只須擔心「由眼耳鼻口直接接觸感染物、吸入患者的飛沫」這2種傳播方式。不過,科學家們在公開信中指出,多項研究顯示,病毒的氣溶膠(Aerosol)形式,也就是較微小的呼吸飛沫,可能會在空氣中漂浮很久,還會飄動數十呎遠。如果房間、巴士等狹窄空間內通風不佳,就會相當危險,就算民眾保持6呎(1.8公尺)距離也沒用。

WHO官員坦承,武肺病毒可以透過氣溶膠傳播,但也說這種情況只會在插管等醫療流程中發生,因為過程中可能會噴出大量微小粒子。美國CDC官員則沒有發表相關回應。

此外,WHO宣布停止以抗瘧疾藥物羥氯奎寧(hydroxychloroquine)以及抗愛滋藥物洛匹那韋(lopinavir)、利托那韋(ritonavir)的治療試驗,因為療法未能降低染疫住院者的死亡率。

菲傭來台轉機 抵港確診

我國開放轉機後,首度有轉機旅客確診!香港傳出有菲律賓外傭經台灣轉機抵香港後確診,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證實此事,但強調不可能在台感染,待香港提供確診者航班等相關資訊後,會進一步確認其在台接觸者名單與接觸程度,再評估是否匡列。

指揮中心研判在菲染疫

莊人祥指出,該名菲籍確診個案於7月3日在台轉機,短短幾個小時,且抵達香港後就立即確診,絕對不可能是在台灣感染,研判應該是在菲律賓感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