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口咽癌轉移性疼痛 誤認中耳炎

2020/07/03 05:30

▲正子攝影掃描檢查顯示口咽癌位置(紅圈處)。(記者顏宏駿翻攝)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

彰化縣一名張姓老翁因中耳發炎,吃藥近半年都無法痊癒,5月初轉到衛生福利部彰化醫院耳鼻喉科檢查,赫然發現他的口咽壁長了一顆直徑3公分的惡性腫瘤,若再晚一點發現,就可能危及性命。

彰化醫院耳鼻喉科主任許嘉方表示,老翁的病痛點確實在中耳,但他用內視鏡檢查,發現患者的左側口咽壁靠近扁桃腺下方有1顆腫塊,透過正子造影掃描顯示是1個約3公分的腫塊,經切片證實為第3期口咽癌。

老翁目前正接受化療,病情已經控制,腫瘤沒有再擴大。

許嘉方曾詢問老翁是否有吃檳榔的習慣?老翁則告訴他:「今年82歲,吃檳榔已有40年,菸齡則有60年,一直以來都是菸和檳榔不離手。」

許嘉方告訴他,根據醫學的研究統計,嚼檳榔者導致口腔癌的機率是一般人的28倍;抽菸者則是18倍,若同時有抽菸和嚼檳榔習慣者,罹患口腔癌的機率更飆升到一般人的89倍,「你如果想活命,就趕快戒掉香菸和檳榔」,老翁嚇到說:「我全部戒掉。」

陳嘉方說,耳痛並不代表就是耳朵出問題,口咽癌可能伴隨耳部轉移性疼痛,而被誤認是中耳炎,民眾要多加留意。口咽癌長在口腔後側的位置,加上早期症狀不明顯,通常患者難以察覺,等到出現吞嚥困難、出血或耳部轉移性疼痛等症狀,可能已是較晚期別的癌症了。

▲張姓老翁(左)中耳發炎久治不癒,被兒子(右)帶到彰化醫院檢查,確診是口咽癌第3期。(記者顏宏駿翻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