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D立體定位熱射頻燒灼術 治心律不整 傷口小恢復快

2020/07/01 05:30

▲莊再庚醫師提醒,心室早期收縮患者常反映心跳有時很快,有時漏半拍,有些則會胸悶、心悸、暈眩等。(萬芳醫院提供)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

40多歲的黃媽媽從半年前開始感到胸悶不舒服,每次看到小孩考試成績不好又不聽話,一生氣就覺得「心肝嗶啵跳」。她過去求助各科都找不出原因,後來轉至心臟內科檢查,確定是心律不整引起,治療後已痊癒。

萬芳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莊再庚指出,一般民眾在靜止而非運動或情緒激動的狀態下,基本上應該感覺不到心臟在跳動,但黃媽媽卻不時感到心悸、胸悶。而心律不整的種類很多,黃媽媽的「心室早期收縮」就是其中一種,屬於心臟的心室裡有不正常的放電點,患者有時會覺得心跳過快而感到心悸,有時又因不正常的心跳先搶拍,打出來的血液量比正常量少,會有心跳空虛感。

回診確認無礙 不須用藥治療

心律不整的傳統治療以服藥控制為主,但對部分病人效果有限。假如「心室早期收縮」發作頻率每天1萬次以上,或心跳頻率超過全天總心跳的1/10,合併出現胸悶、心悸等症狀,建議可使用「3D立體定位熱射頻燒灼術」治療。

此種治療法會用3D立體圖建構出病人的心臟腔室,準確找出導致心律不整的放電點,再將不正常的放電點燒掉。電燒手術傷口小、恢復期快,手術第2天就能出院,只要在術後4個月內回診確認無礙,此後再也不須用藥治療。

莊再庚也提醒,心室早期收縮的患者,常反映心跳有時跳很快,有時卻突然漏半拍,有些人則會有胸悶、心悸、暈眩等症狀;但因初期病徵不明顯,容易被忽視,長時間的心室早期收縮卻可能會造成心臟衰竭,再嚴重甚至可能會猝死。建議民眾,若有胸悶等相關症狀,應儘早就醫治療,以免發生憾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