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6成老人家 帶有逾2項慢性病

2020/06/28 05:30

國人不健康生存年數達到8.41年,國健署調查發現,65歲以上老年人超過6成有2項以上慢性病。(記者簡榮豐攝)

以高血壓、白內障、糖尿病最多

〔記者林惠琴、吳亮儀/綜合報導〕國人不健康生存年數達到八.四一年,衛福部國健署曾調查發現,六十五歲以上老年人超過六成有兩項以上慢性病,以高血壓、白內障、糖尿病最多,並有逾四成曾因健康問題造成日常活動受限長達六個月以上;醫師認為,老年人慢性病多,是造成晚期失能的重要影響原因之一。

國健署中老年身心社會生活狀況長期追蹤調查報告針對五千多位五十歲以上族群進行訪查,其中兩千多位是六十五歲以上,發現六十五歲以上有一項慢性病者廿一.三%、兩項廿.七%、三項十七.四%、四項十一.六%、五項以上十六.九%;七十五歲以上,更是廿三.五%有五項以上慢性病,幾乎是每四人就有一人。

此份調查也發現,六十五歲以上常見慢性病以高血壓五十二.三%最高,其次是白內障四十一.三%;糖尿病廿四.二%再次之,其餘像是心臟病、關節炎或風濕症、高血脂、肝膽疾病等罹病率也在一成以上。

台大醫院北護分院院長黃國晉表示,北歐國家提倡死亡前一週失能,就是要努力縮短生前不健康生存年數,國內竟長達八.四一年,可能與壽命延長的健康照護有關。

老人曾被診斷之十大慢性病罹病率

醫:未妥善控制恐造成晚期失能

黃國晉提到,國人運動量減少、飲食精緻化,加上抽菸、酗酒等不良生活習慣,容易造成慢性病,現代生活壓力大,也可能導致交感神經亢奮而引起失眠,引發高血壓、心臟病等狀況,若未能妥善控制,就會提高中風、心臟或腎臟等器官衰竭等風險,進而造成失能。

別諱疾忌醫 定期健檢早發現早治療

黃國晉建議,民眾要定期健康檢查,不要諱疾忌醫,有些人害怕看醫生,反而延誤治療更糟。

北醫大公衛系教授邱弘毅則說,現在醫護很少對病患做衛教,因為沒有額外給付,且健保費不會像商業保險一樣,健康狀況不好、保費就變貴,使許多人沒將健康當作自身責任。

振興醫院老年醫學科主任王崇仁指出,隨著年齡增長,會出現自然性的生理衰退情形,但可發現有些人四十幾歲老態龍鍾,有些人卻是七、八十歲仍有能力參加鐵人賽事,提醒除了注意飲食、運動外,政府提供不少篩檢資源,民眾把握使用,有助早期發現疾病、早期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