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薦椎骨折 生命穩定才置入骨釘

2020/06/24 05:30

▲微創手術於薦椎骨折處置入骨釘,傷口小、出血少,術後病人可以馬上下床活動。(照片提供/鄭彥文)

文/鄭彥文

34歲阿棋(化名)為了清理屋頂上的青苔,不慎從屋頂跌落,導致下背與腰部劇烈疼痛,無法行走及坐起身,只能躺在床上,經檢查確認為骨盆骨折,因骨盆腔大量出血,必須先在加護病房觀察生命徵象,等生命徵象穩定後,才能經由微創手術置入骨盆薦椎骨釘進行治療。

骨盆骨折是所有骨科醫師最不願意遇到的骨折創傷,因為這種傷害通常是高處墜落或高速車禍,受傷力量極大,腔內器官多、血管與神經的分佈也多,一旦骨折,出血量大可能就會危及生命,必須非常謹慎處理。

薦椎位於人體中心位置,連接脊椎與下肢,站立與行走都仰賴薦椎的支撐,薦椎若骨折,透過X光檢查不容易發現,必須透過電腦斷層才能加以判斷,且因為位於人體深處,前有血管、後有神經,傳統治療方式可能是建議病人直接臥床8週以上,等身體被動修復,不會輕易進行開腹手術,否則術前也必須非常謹慎評估,不能貿然為之。

臥床2個月以上,病人容易會有長期臥床可能帶來的併發症,如褥瘡、肺炎以及靜脈栓塞等,因此隨著醫療技術進步,當微創手術逐漸成為趨勢後,骨盆薦椎骨折也有了較佳的手術方式。

微創手術後 可馬上下床活動

透過1-1.5公分左右的傷口,於薦椎骨折處置入骨釘,雖然因為位置深,使手術時間加倍拉長,但不用擔心腹腔大出血,傷口小、出血少,術後病人可以馬上坐起身,也可以使用助行器,在患側不負重的前提下起身行走,避免長期臥床帶來的併發症。

骨盆薦椎骨折除了可能發生在重大撞擊後的急性創傷之外,上了年紀的長輩,若患有骨質疏鬆症,也有可能會因為跌倒而發生薦椎骨折,嚴重者,可能必須長期臥床;輕者,因為位置深,不容易透過X光檢查發現,若未安排進一步電腦斷層檢查,可能會因此被忽略而造成長輩必須忍受長期疼痛,甚至讓長輩誤以為疼痛是老化所致,無法治療。

因此,若家中有長輩因為跌倒後引起下背部或腰部長期疼痛,建議可前往骨科進行進一步檢查,同時,也建議為長輩安排骨質疏鬆症的檢查與復健計畫,並積極維護家中環境安全,避免長輩意外跌倒,造成遺憾。

(作者為羅東博愛醫院骨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